收藏文章 

2020-09-02Text: 方思捷

時代進步 安全意識停滯

   80年代,香港已是滿街汽車,但對內地百姓來說,擁有一輛私家車卻是遙不可及。

 

  計劃經濟時期,汽車是老百姓不能涉足的領域,只有政府機構才有權使用汽車辦公,而且數量不多,只有一至兩架。莫說汽車,連單車都不是一般人想買就能買,必須憑票供應,初時只有幹部級人員獲配給,後來才逐漸普及。 

 

  改革開放後,國家放寬讓私人擁有汽車,日本、東歐的進口車開始駛進中國。80年代中,人均月薪不過100元人民幣,一輛汽車的售價卻要幾萬元,是尋常百姓望塵莫及的奢侈。 

 

  隨着經濟騰飛,人民收入增加,私家車變成一般人觸手可及的產品,目前全國汽車數量突破2.6億輛,變身「汽車大國」。可是,伴隨私家車普及而來的,是越來越多的交通事故。2018年,全國發生逾24萬宗交通意外,超過6萬人死亡。行車超速、酒後駕駛等輕率鹵莽態度,是意外頻生導火綫。 

 

  時代進步了,但人的安全意識卻停滯不前。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記得讚好《時空筆記》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XK6Mzc

2018年,全國發生逾24萬宗交通意外。(圖片由作者提供)

#時空筆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空筆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