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2-18

辦公室生存最佳心態:Don’t take it personal!玩針對也好,以事論事也好,一於懶理?

  同事給我看他做的設計,說:「我有點迷惘。」

 

  我完全明白他為甚麼迷惘,因為之前有公司高層對他做的設計有不同看法,而且言辭尖銳。他可能因此而太上心。

 

  或許,他把別人對他設計的想法看得太重,以為批評都是針對他。其實他所聽到的,嚴格來說是意見,只是說話的言辭和語氣比較重,對他們這些年輕同事可能不太適應。

 

  剛做記者時,給派去北京出差,寫回報館的稿件,完全沒有刋登。直屬上司只是使用官方版本,當時人在北京,有點氣。

 

  直屬上司從我第一天上班就針對我,所以我認為是他搞鬼。返到香港,直屬上司把我叫入房間,還有幾個同事。他們關上門,把我駡得體無完膚。

 

  有說我不懂寫稿,有說我路線不正確。意思是我的寫法跟官方論述不同,這樣是十分危險和不正確的。

 

  原來我的稿觸碰到一些不成文的原則,既然和官方論述不同,自然以官方版本為準了。

 

  說我不懂寫稿,是懷疑我的能力;說我路線不正確,是質疑我的動機。前者批評雖輕,也代表我不行;後者指控嚴重,更是死罪。

 

  在北京採訪有做現場錄音,故此據理力爭。房內一個對七、八個,火氣十足,最後他們認為我「死不認錯」。

 

  以為公司會有所行動,卻沒有下文;之後仍然備受重用。最後知道是老總撐我,或許他以我是無心之失而「敷衍」他們。

 

  我事後反省,漸漸明白他們的指控。他們認為我的稿不合公司格局,是因為有官方新聞稿作參考,所以非常「肯定」是我錯。

 

  而我知道自己聽到甚麼,亦有錄音證明,當時並不理解為甚麼官方論述會作微調。只知道我沒有錯。

 

  但正因為自己知道發生甚麼事,亦讀到官方論述和自己稿件的差異處,便不會把別人的指控看成是刻意針對,即使直屬上司之後仍然針對。

 

  Don’t take it personal 是在辦公室內生存的最好心態。是懶理別人針對也好,是以事論事也好,總之盡力而為,我行我素。

 

  辦公室內不把別人的批評take it personal,生活會好過點,心情也會好一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職場小貼士 #意見 #批評 #辦公室求生術 #辦公室政治 #辦公室貼士 #職場求生術 #針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