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03

【失去自己】富察皇后也失敗!成為「形象大使」第一步︰抛卻自我

  當大家近期都在談論《延禧攻略》的服裝、頭飾、佈局、美感、劇情、人性、心計……如何的時候,我覺得大家都說了不少,也就不想追加式重複,也不需要再說甚麼;我反而用另一角度看,從「外圍」觀察。

 

  甚麼「外圍」?就是在觀察收集「大家」議論的焦點之餘,又看看鮮為人提及,卻值得拿出來注意的點子;當中,當然又與我的專業有關。

 

 

  從外圍看到多數的反應其中之一,是不少人都喜歡富察皇后。除了美貌,當然還有氣質。這位在劇中深受乾隆寵愛的髮妻,對乾隆來說既是妻子也是大清國家體面表現的代表人物。中國人向來重視陰陽平衡的道理,既要有皇帝的陽剛氣,當然也要有皇后的陰柔情,剛柔並立,陰陽平衛。

 

  如果用現代商業世界的語言來說,富察皇后就好比當年乾隆年代大清帝國的「形象大使」。因此,這位皇后的行儀舉止,都已經不能「自己」,不能率性有「自己」的。換句話說,富察皇后的「自己」本性,也不能代表乾隆年代的大清。皇后身份應有的言行舉止及作風,基本上是有宏觀式的規律及標準,要合乎當時國家禮節體面的,也就是說這個人物,有機會是表現她本人自己的根本,有機會不是,也就是說要「轉化」,甚至「扭曲」;扭曲成功是轉化,扭曲不成功就難以長久下去,有機會中途被「腰斬」。富察皇后在劇中表現了心聲,就是不想當皇后這角色,因為沒有了自己,做得很辛苦。如果有得再揀,她寧願做回富察音容,也不想做「皇后」這麼沉重的角色。

 

 

  回到現實,即使不是朝廷的人物關係,看看現實生活,像富察這樣的個案,相信依然有不少,就是不能說做自己就做自己。身在某個角色,你可以選擇做自己,但不會做得成某個統領的「位置」。像劇中女主角魏瓔珞,因為表明態度只想做自己,性情作風不對等,終究都是令貴紀,就是不能傳接下去做「繼后」。現實生活,如果是扭曲的話,除非你可以從扭曲,變成自然順勢的「轉」及「化」了,否則也就是難以長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形象 #延禧攻略 #代言人 #管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