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08

【中華文化】從「永州女書」了解女子禮儀,古代形象規範永不過時!

筆者抄錄文意如下:

「打扮之要」

衣裳不必綾羅緞

精紗棉布要整齊

女容打扮要樸素

 

「姿態之美」

坐立行走頭莊重

切莫亂步與搖身

行走慢步要留神

 

「表達禮儀」

對人說話有禮情

輕言細語溫和說

低聲講話不露齒

待人和氣勿高聲

有該說處休多說

不該說處不多言

 

 

  再觀西方的禮儀章法,多在皇室、貴族及上流社會圈子內特別注重及流傳,也是社會上反映個人身份地位的展現。因此,西方社會常從個人禮儀行為,來評估對方的教養水平、身份階級;如果階級有別,就有不對等的待遇,非常明顯著跡。西方禮儀行為標準比教細緻化,較明顯可以逐項學習、「考核」,從中可以達到標準化。中國的禮儀跟西方禮儀大不同,文化差異是第一點,第二點就是歷史會變、第三點是人文素質在變、第四點是潮流方向變、第五點是每個人生命故事不一樣,理解及演繹都會有差異!

 

  舉例西方禮儀有握手禮、擁抱及親臉額等等揚於身外的表現,是打破雙方隔膜、融和共同的表現,中國人禮儀有躬身禮卻不會有身體接觸、禮節內涵藏於行為而非外揚,例如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在論語「學而第一」中有道:「夫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是溫和、善良、恭敬、節儉、謙讓的品德,都是行為的禮;又例如弟子規有一句「長者先、幼者後」,是說讓的行為之禮。中西兩方的禮訓大不同,但各自值得尊敬尊重的。但中國的禮約文代,早有「人性化」意涵,千年年輪無論怎樣轉,都是歷久常新,從不過時!

 

  筆者可說是香港及中國第一代真正到外國「讀形象學形象」、從而取得國際認證的形象專業人士之一(嚴格來說我是香港及中國第一位女性得此資格)。西方形象學說始於大約三十年前,內容範圍不斷變化更生及擴展,包含儀容妝容、著裝認知、溝通表達及基本國際認同的禮儀行為表現;近年,自己一直在想,中國文化源遠流長,傳承至今有其關乎做人處世的道理,有「道」的內涵,是歷久通用不會過時。

 

  相信中西兩域兼容的形象禮儀文化,是非常值得可取學習及更圓融!

 

【註】

女書由來:

 

  自古推崇「女子無才便是德」,女人只需持家有道,不需讀書識字。在當時女性眼中,文字就同於「男書」。有說女書源起於北宋,女性發明了是當時女性專用的神秘文字,僅限於姊妹妯娌之間互訴心聲,嚴禁男子學習「女書」,是男人看不懂的閨密情話!

 

 

  女書,有別於漢字,字體纖幼如蚊子和螞蟻,民間稱之為長腳蚊文或螞蟻字,驟眼看也像呈長菱形的「多」字,字型秀麗,狀似花紋。起初創造出來的文字僅有四、五百字,後來搜集到有近二千個字符;女書是一種標音文字,每一個字所代表的都是一個音。

 

 

  其中八成借於漢字,餘下都是不明來歷的自製字,現時文獻搜集到的女書文字約有七百個;女書的書寫系統只得點、豎、斜、弧四種筆劃,可採用當地的江永土話吟誦或詠唱。

 

  女書字體除用作日常書寫外,亦會當成花紋編織於衣服和布帶之上,偶爾字形會有所遷就,變成彎曲的形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文化 #女書 #女子禮儀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