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25

中資股回歸屬香港專利嗎?

  隨著百度(09888)在港股市場第二上市,內地互聯網企業三巨頭BAT(百度、阿里(09988)、騰訊(00700))終於實現在港股「團聚」,港股似乎成為內地企業回歸的聚集地。的確,香港資本帳完全開放,港股在外資行業准入、匯兌等方面更為寬鬆靈活,過去數年港交所(00388)修改了交易細則,接納了同股不同權及生物醫藥等新上市標準,更鬆綁了第二上市的鼓勵政策。加之香港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完全與國際資本市場接軌,均成為在美上市中資股回歸的主要考慮因素。

  

  儘管環球資本市場近期震盪,中資股集體回歸熱潮持續,主要是不少企業希望分享內地資本市場優勢。首先,內地資本市場的註冊制改革取得一定程度的成功,不僅促使內在資產端與資金端更加市場化,對外的開放化也在逐步增強。此外,中央政策上繼續推動資本市場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內地資本市場的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穩步推進,為企業回歸提供了良好的條件。與此同時,2020年A股市場持續保持活躍,GDP增長勢頭良好,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將成為內地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十四五」規劃支持直接融資也將利好資本市場和IPO活動。

 

(資料圖片)

 

  為掌握機遇,香港資本市場亦持續改革,恒生指數公司早前更修訂了指數成份股納入規則的修訂,新經濟中資股回歸潮將加速調整港股市場結構以及恒生指數成分股結構,港股逐漸由傳統舊經濟行業主導轉為由互聯網科技等新經濟行業主導。

 

  當然,投資市場明顯注意到自新年假期後,恒生指數逐漸呈震盪下行之勢,從市場大環境來看,為企業回歸時間的考慮造成了一定的困擾。筆者認為中資股回歸,股價走勢難免需要經歷「波動期」、「調整期」及「適應期」。始終,從市場估值體系的成熟度和機構投資者佔比來看,美國資本市場依舊排在前列。對於回歸的優質中資股而言,獲得長線資金部署仍需經過一定的時間。目前出現波動還與全球股市的大環境有關,隨著全球市場的聯動更加緊密,個別股份股價的波動亦會受到環球估值的影響。

 

  參考國家政策,「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制定「科技強國行動綱要」和「健康中國」等戰略。因此,戰略性新興產業將迎來市場和資金等方面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綠色環保等產業,以及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方向,將會成為未來投資者重點關注的投資焦點。

 

  如上文提及,由於內地市場和國際市場投資者結構不同,中資股回歸後,股價走勢很可能會經歷一個調整適應期。投資者需要注意的是,中資股回歸中國市場,並非全屬港交所專利。近年來,國際環境越來越顯得複雜,內地資本市場亦加強應戰,進行了一系列政策改革,如註冊制改革,加速了中資股回歸A股的步伐。監管機構一直在推動紅籌企業在境內資本市場直接IPO,為優質企業提供無障礙的回歸通道。2020年,科創板、創業板都對紅籌及特殊架構企業做了針對性安排。不過,A股與香港上市要求存在差異,針對市值門檻、投資者類型、流動性、估值等,兩地市場仍有分工。故此,不同類型的企業需要考慮自身的條件,在根據上市條件來作出選擇。以目前的市場分工看,新經濟的龍頭企業多選擇回歸港股,而具備核心技術的高科技企業則較傾向回歸A股市場,筆者估計發展趨勢將會按此模式推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IPO #中概股 #港股 #A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