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01

暫逃一劫

  昨文(31日)提出3月季結,一眾美金融機構要面對季結的審判。金融機構所持有的資產,按例要用市場價來量值,當市場在短短兩三周大跌後,理論上,所有金融機構都要對其所持資產大幅撇值,醜婦見家翁,怎辦?

 

  似乎又唔死得,唔死得是因為真的大水漫灌華爾街。

 

  美國會和白宮簽了的援救財政,用上2萬億美元,基本支出。但如真是只用這2萬億美元,大家可以見到援助美公司,金融市場的只有5320億美元,是救不到華爾街的。不過,還有個美儲局,他拿出了逾4.5萬億美元來救市,而這就是美國白宮經濟顧問Kudlow所講的救援錢會逾6萬億的根由。美儲局出的4.5萬億美元是完全不用國會批,只要美儲局董事會決定便可。

 

  美儲局可以這樣大手筆,是因為國會和白宮所花的2萬億美元是納稅人的錢,故要國會批准,但美儲局花的4.5萬億美元,是私家錢,不是納稅人出,奇怪?

 

  不。美儲局是30年代,由美國銀行界成立的私人機構,主旨是在防一眾銀行倒閉,使全銀行業受累。後來,由於美儲局掌控經濟的權力太大,美國的政客才想對美儲局加個金箍咒,但加了這麼多年,仍加不齊,亦好在加不齊,才可以在今次危機中,做出個孫悟空,打救美金融市場。

 

儲局包底炒家有恃無恐

 

  這個危機有多大?

 

  在去年12月,美國有三個大型對沖基金(Millennium,Citadel,Point 72),披露的槓桿比例,基本上是1元賭20元、50元,從任何角度言,都是危險的。這些聰明腦如斯無腦地冒險,是因為自去年9月16日起,美儲局為救這些「冒險家」,推出了Repo魔,即市場一水緊就泵水,而且是以千億元數量來泵,美儲局認為Repo是隔夜錢,借你一日,幾日就收回故稱之為不是QE,但由於美儲局是日日復日日地拆出資金,市場就老奉日日炒,因不虞缺水,因為一定有美儲局泵水來解救。美儲局的Repo縱容了這些炒家,唔大炒就笨。直到美國一爆新冠肺炎,市場便斷纜,而這些炒家所炒的衍生工具,前提是要市場一定要有足夠流通量才可不爆煲,如流通量不足,即無人接貨,就會加大買賣差價,價差一大,就更加無人接貨,而有的衍生工具價,就崩崖式下跌,一到期限,季結、月結,就要交收,做錯邊者,蝕得、破產得。

 

  美儲局又怎去救這些大冒險家(不止這三家的,還有其他大、中、小型的),靠奇兵突襲。

 

  由於美儲局可以對有價值的抵押品去融資,所以只要美儲局大開中門便可。

 

  以前為管控炒家的冒險行為,你攞金磚來美儲局都未必會啋你,但今時是只要拿棉胎來,只要不是底褲,都可以當。於是市場上突然多了美儲局這個大買家,他又可以乜價都要(因已預住要蝕來救冒險炒家),所以就出了上周二升逾二千一點,自1933年以來最大單日點數升幅那一天,所有之前受困的冒險炒家,就全甩貨。市場有傳,這些受困炒家是事先得到美儲局會向市場投入千億美元的消息,價一夾上,就出貨。

 

  出與何人?

 

  做衍生工具的,有買賣兩方,你贏的,是我輸的,是個零和遊戲。之前冒險炒家是揸貨,市一跌,沽家便賺;但到市回升,揸貨者賺回來,沽家見勢頭不對,亦樂意收回,沽家是賺少了,但未必會蝕。於是之前做錯邊的因為價回升而蝕少少,之前做對邊的沽空者,就中了空寶,唔使輸,揸沽兩無大損,就可以日後再論英雄。

 

  美儲局怎撥錢,兩筆錢,多的一筆救投資級以上債券,少的一筆救未達投資級的債券。

 

  美儲局成立原意是防止銀行倒閉而帶來的金融系統性風險,美儲局是私人俱樂部,內部行為,無人管到。但,事件會就此平息下來?美儲局收了的抵押品怎拆回出去?走著瞧。只可以講,美國金融市場只是今時由重症轉為輕症,但仍未可出院,出院之後仍可翻發,亦可以有第二波,因為冒險炒家是不聽話,規規矩矩地宅在家,不去炒。遲些日子,又是再來炒過,那時美儲局要用上40萬億?若是,美?價將如何,金價將如何?通脹將如何?筆者唔識估。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