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08

復活節後復活?

  前晚(6日)美股勁升千六點,昨日(7日)恒指升近500點,都基於一個消息,歐美疫情將近頂。之後,就疫情可過,經濟恢復可期,股市可以升。

 

  4月6日前,JP Morgan出了個疫情發展歷程,JP Morgan將疫情發展分開:初期、快速發病期、穩定期、復元期,不少發病地仍是在快速發病期和穩定期,但到4月6日,JP Morgan因為新發病例已連續兩天減少就認為此疫在全球已踏入個穩定期,所有國家地區的疫情,就向前一步,全脫離了快速發病期,而市場就此興奮起來,前晚美股的勁升千六點,不一定代表買家多了,可以只是夾淡倉和淡友冚倉所致。

 

  JP Morgan在宣稱復活節後可復活的樂觀言論後,亦指出有三個BUT,之不過……

 

  1)BUT:目前仍未有疫苗,故病疫揮之不去;

 

  2)BUT:社會隔離封城對經濟損害大,不易做;

 

  3)BUT:個人的距遠D,亦不易搞。

 

防疫做不好 手尾會好長

 

  三個BUT下來,就是此疫可以有條尾,可持續兩年。

 

  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應正名為美國流感,因為是發於美國,傳到西班牙,西班牙國王染病,才被屈成西班牙流感),就是歷時兩年,1918年11月大爆發後,到1919年3月

,還有次小爆發。

 

  就算是在中國,目前已面臨一次輸入爆發,由外國歸來的國人,都或多或少帶有病毒,他們可以有病徵,亦可以無病徵。但都如一,可以感染他人成病,故廣州已於上周日公布有幾個地區,包括深圳,為低至中度危險區,而在中國的發病率上,近日見回升了。

 

  香港的情況也相若,新發病率只慢慢減下來。

 

  人是有散漫的傾向,當疫情稍緩,人人都跑出街,距六呎,將會毀於無形,於是就有了JP Morgan的乒乓波發展,發病率跌下去又彈回來,回彈的高度一次較一次的低,但就總是拖了個尾巴,難斷尾,因為這是人的劣根性,亦是政府無能所致。

 

  菲總統下令軍警可以槍殺違隔離令者,因為違者可散播病毒,使他人死亡,變成是「殺人兇手」,如果槍殺是過激,菲警方也有個就幽默法,為的都是,可否不給醫療體系添亂!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