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25

【呈分試 你要知】 六招令子女高效進步 第三招

第三招【教識子女「懂感恩」】 

 

很多香港學童,由於每天的工作量太大時,就會變得為「交貨」而學習,從而失去了學習樂趣及動機,甚至對人也會變得冷漠無情,這是現今香港學童的一個大問題,對小朋友的學業及成長有極大的影響,絕對不能忽視。 

 

家長經常和子女因為學業問題而產生拗撬,子女不懂感謝家長的培育教導,甚至有子女視家長為敵人,認為家長只顧考試成績,不停威逼他們「行動」。試問如子女在不情願的情況之下溫習,又怎會把事情做得好呢?「親子關係差,成績就會差」。 

 

記得我們小時候,如遇到一位很風趣幽默及關愛你的良師,你會因為喜歡他而專心上他的課堂,也會更認真做他的功課,更會想因為逗他開心而努力考好成績。最終,這位老師任教的科目,就自然成為你最高分數的一個科目。為甚麼?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人類天性都會懂得感恩,只是當太大工作量時,就沒空感恩,只想愉快生存。 

 

怎樣可以令子女對家長或老師懂得感恩呢? 

 

首先, 家長要從日常生活中,透過一些待人接物及處事方式,教導子女要「用行動」去珍惜、有禮、謙虛及事事感謝,而不是告知道理,行動最實際。建議多和子女一起做義工,更要多解釋幸福不是必然,讓子女體驗世界上還有很多貧苦可憐大眾需要我們幫助,要令子女明白,能得到長輩的協助及關愛,是一件極難得的事。更要教懂子女用行動感謝每一個小恩惠如寫感謝卡、發感謝訊息或回贈一個小禮物及動作。 

 

其次,不能因學業成績而令自己有機會成為子女的敵人。不可以「地獄式操練」 強迫子女學習,建議多抽時間與子女一起學習,先代入及明白子女的學習困難,再為子女提供合適而簡單的學習方法,務求令子女明白家長及老師的苦心,讓他們明白這是一個做人處事的基本生活態度。若認為上述方法沒用,先不要埋怨小孩,反而要審視自己的不足,再與小孩一起進步。 

 

最後,請家長不要輕易氣餒,因為要子女懂感恩,應該要自小培養,並非服藥般短時間奏效。故家長必須要很有耐性地教導子女學懂事事感恩,這不單對學習有很大的幫助,而且對整個人生的成長也必獲益良多,共勉之。 

 

image1

高科技教育中心校長 蘇廸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呈分試 你要知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