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4-10-03

恐懼加劇之際,還有貪婪機會?

   「佔中」演變成持久的「嘉年華會式街頭抗爭」,似看不到如何了結,令到港股持續受壓,而剛好碰上歐美股市調整,於是,香港的示威浪潮,也被視為環球跌市的原因之一。不過,港股每日成交總額大約只有100億美元,佔環球交易的一個很少比例;同時,外國投資者很快便認識到香港官民均已回復克制,CNN財經網的記者便指這場「雨傘革命」(Umbrella Revolution)最感人的一幕,是見到大雨時警民同時分享一把雨傘。

 

  外國投資者雖然擔心,但至少已明白到香港政爭不會變成另一場地緣政治危機。不過,CNN財經網的貪婪與恐懼指數(Fear & Greed Index)持續企於極度恐懼的空間,而美股也繼續反覆調整。

 

  一般情況而言,當股市跌至低位時,市場的情緒才會變得很恐懼,最近美股還屢創新高,為何投資者反而開始恐懼起來,及惹來新一輪的調整?

 

  一個合理的解釋是「高處不勝寒」,投資者眼見內外因素似不足以支撐美股獨處歷史高位,而不確定性的因素卻愈來愈多,因此,出現了「恐懼性套利潮」,而當股市調整之際,恐懼指數也只可能維持於高位。

 

  今年的國際政經形勢,曾令到美國股匯處於頗有利的地位,因為無論是其他發達國家或新興市場都面臨持經濟放緩時,美國經濟卻有加速復甦之勢,令到美股和美匯同時強勢。

 

  然而,近期內外政經因素,令到投資者對美股也有了戒心。首先,隨著聯儲局逐漸退出量化寬鬆,人們擔心加息只是遲早的事,雖然說就算加息也只會是溫和及漸進的,但到時,美股再沒有超廉宜的資金支撐,而股市反映的是未來的經濟情況及資金流向。

 

  在地緣危機方面,本來烏克蘭和中東亂局都遠離美國,間接受影響的主要是歐洲股市,反而有利於資金流入美國;然而,隨著俄羅斯準備立法授權沒收或凍結外國人的資產作為對美歐的反制裁手段,美股開始感受到普京對美國企業的反擊能力。

 

  在中東,「伊斯蘭國」攻城掠地及公開把個別美國人質斬首,使奧巴馬不得不聯同盟友大舉在伊拉克及敘利亞空襲「伊斯蘭國」的據點和設施。不少投資者認為「第三次海灣戰爭」(The Third Gulf War)已經爆發,而美國只會進一步捲入。

 

  儘管奧巴馬誓言不會派遣地面部隊參戰,但隨著戰線擴大,在11月中期選舉之後,政策便可能調整;同時,人們也擔心極端份子正策劃對美國本土的大型襲擊。

 

後市難樂觀宜保持一定比例現金

 

  至於「伊波拉病毒擴散至美國」和「香港示威浪潮可能變成地緣政治危機」,我想,只不過是在跌市時被部分分析家們加上去的「解讀因素」,並非真正令美國投資者感到恐懼。

 

  香港股市是亞洲時段的主要參考指標之一,然而,「佔中」很快便「動口不動手」,對外圍股市的衝擊微乎其微;反之,當美歐股市調整時,國際級投機大鱷們,會更有理由在港股市場造淡,欲造成「環球跌市」的勢頭,令各地投資者的恐懼感持續及甚至是加劇。

 

  過去一兩年,美股每次出現較大幅調整後,總會引來資金趁低吸納,然後令到指數再創新高;但看來,由於現時不少危機是真正的,同時接近中期選舉時共和黨背後的財閥要突顯奧巴馬的無能,美股短期的反彈能力恐怕有限。

 

  話分兩頭,港股過去一向要看美股臉色,特別是港元跟美元掛勾,息口要追隨美國升跌,因此,美股若擔心零息政策行將結束,對港股本身已是利淡消息,然而,近幾個月,由於滬港通將開通,港股較大程度是跟著內地股市走,直至近期「佔中」白熱化及變成「連續劇」,港股才自行走上大幅調整之路。

 

  由於被佔領的鬧市街道愈來愈多,而特區政府改採「軟功」準備較長時間對峙,欲令民意轉向,在這種情況下,股市的調整短期內難以逆轉,只可能偶爾反彈。

 

  不過,香港並沒有出現動亂,因此,現時談不上有所謂大規模撤資的可能性,港元挨沽只是淡友大戶的嚇人手段而已。

 

  「佔中」持續對於香港經濟當然是壞因素,即時受影響的是涉旅遊、酒店和大型零售等行業,個別國家已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相關的上市公司,今年第四季的盈利無可避免會受到影響。

 

  香港陷於政爭困局是不幸,而警方過度使用武力無疑火上加油,使「佔中」擴大,如何及時從劣局中走出來,還要看反對派和當政者能否拿出智慧來,大家要明白,政治的精髓在於謀取妥協。

 

  此時此刻,我不感對股市樂觀,會保持一定比例的現金,但價值投資者買股不買市,當「與佔中無關」的股票也跟隨下跌,卻是趁低吸納的機會,我仍看好有折讓的A+H股,但我的「H股雙寶」南京熊貓(00553)和晨鳴紙業(01812)在跌市時仍分別處於大強勢和強勢;因此,近期只推介相對弱勢的白雲山H股(00874),貪其較A股仍有兩、三成折讓、及其「中國偉哥」即將在內地推出市場,同時還在研製同級的治理性功能障礙症的中藥,就算面對「佔中」的極大不確定性,我仍趁跌市低價少量收集白雲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