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2-07-10

失業高企美股變災區?

 

  中國和歐洲央行分別減息,表面上利好股市,但卻也曝露了環球經濟差勁,事實上,中國上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僅升2.2%,令市場更擔心經濟放緩的程度,對通縮的恐懼突然升溫,內地股市進一步下跌。

 

  所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美國6月份就業數據亦遜預期,非農業職位增長僅得7.7萬個,較預期的10萬個為差,失業率維持於8.2%的高水平。其實,失業率沒有繼續上升是一種「運氣」,值得留意的是,就業不足率升至接近15%,反映出更多人只是覺得未有充分就業,仍未把自己列為失業。「就業」、「就業不足」、「失業」,是由受訪住戶自行填報的。

 

失業率超6字難連任

 

  面對差勁的勞工報告,奧巴馬總統也沒有甚麼好說話講了,只能說職場情況還是逐步改善的。早前,奧巴馬的目標是要把失業率降至「7字」,這本來也是很高的水平。從過去的美國歷史來看,在和平時代,任何在位總統若大選時失業率超過「6字」,都無法連任,看看今次奧巴馬能否打破宿命!

 

  大選將在11月舉行,近期選情愈來愈緊湊,眾多民調顯示,奧巴馬毫無把握擊敗羅姆尼。籌集競選經費一向是奧巴馬的強項,但在6月份,羅姆尼首次超越了,說明了親共和黨的有財力人士更具信心。美國選舉一向也是「投錢」的遊戲。美國並不是由全民投票直接選出總統,而是逐州爭奪選舉人票,因此,從來只有兩大黨的提名人有機會勝出,獨立競選的那怕是身為富豪的候選人也沒有戲唱,因為無法在50個州建立足以勝出的選舉工程。

 

財富效應成最後手段

 

  在未來三個月,美國勞工市場新增職位大增的可能性很微,在減少財赤的大方向下,政府公職若能維持已很不錯(上月減少了約4000份),而就算聯儲局啟動第三輪量化寬鬆(QE3),雖可刺激金融市場,但對實體經濟及增加職位的幫助亦不會大。此外,由於選情不明朗,加上外圍(對美國人來說,這是指歐洲、中國、日本以至中東局勢)因素欠佳,企業對於未來的經濟和稅收政策仍很迷妄,不可能大規模增聘人手。

 

  在這種形勢下,我對於美股反而不會過分悲觀,儘管股指受到就業報告拖累。然而,在未來幾個月,奧巴馬要靠財富效應(WEALTH EFFECT)爭取選民支持,近期美國樓市稍為好轉,美元轉強勢,美國股市亦不算太劣,均有利於選民覺得帳面財富沒有進一步「縮水」。而羅姆尼若勝出,卻是更多未知之數。

 

  奧巴馬兩位「保家」巴菲特和索羅斯都有能力影響金融市場,前者主要在股市,後者主要在匯市。估計他們會在最後三、四個月努力為奧巴馬製造「財富效應」,作為拉票的最後手段。

 

  因此,若短期內美股帶動環球股市續跌,反而又可以擇優低位收集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