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3-02-28

美國「超低息泡沫」提早引爆?

  美國可能提早結束QE3,歐元區衰退情況較預期嚴重,意大利大選後政局混亂,內地宣揚節儉,春節奢侈品銷量不升反跌,令到近期國際金融市場又出現新一輪動盪,投資者對於經濟復甦及股市牛市的想法又有所動搖了。至於香港官商就樓市各自出招,某程度也是對美國息口未來走向的預先反應。

 

  我過去多次指出,美國加息之際,就是港樓市泡沫爆破之時。而港樓市非理性亢奮,與07年以前的美國樓市熱炒,有異曲同功之妙,買入者都認為樓價只會上升不會下跌。

 

  聯儲局會議紀錄披露了部分成員在一月議息時,對於長期量化寬鬆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有所警愓,主張及早結束購買金融資產。有認為,QE3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便會結束,各地股市聞訊掉頭回落,至於來自歐洲和中國的消息,只是配菜而已。

 

  然而,QE3那怕在一年後便停止,也不等於超低息會即時結束,因此,當投資者冷靜下來後,美股也在低位喘定及伺機反彈。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在國會聽證會上也派定心丸,重申量化寬鬆有利於穩定樓市及創造就業,而通脹仍在預期之內的可控制範圍。從近期的數據來看,新增職位只是稍為增加,失業率仍高企於接近8%,因此,聯儲局諸君只是出口術,提醒市場勿過份熱炒。

 

  歐元區、英國和日本經濟仍差,中國有難唸的經,都反映出儘管各方爭相印銀紙,但由於經濟仍待堅實復甦,令到物價保持平穩,使超低息在未來一年不會改變,除非出現嚴重的地緣政治衝突,戰爭令到油價急升。

 

  目前環球金融市場還是由大量廉價資金主導,通脹低時利率更低,於是,資金仍會源源流入所謂較高風險的股市,博取更大利潤。但由於經濟復甦仍不堅實,歐洲政經動盪不休,於是,每有風吹草動,投資者也急急沽售先行獲利,這種不穩定的投資情緒,有利於超級大戶舞高弄低,而事後要找理由解畫,十分容易。

 

本地投資也受高稅懲罰

 

  在經濟陰晴不定之際,投資股票更要善於選擇景氣板塊和板塊中的優質份子,這是價值投資法大放異彩的年代。此外,在爭相匯率貶值的年頭,醒目錢雖然從避險的黃金轉投「高增長」的股票,但只要負利率的情況沒改變及政經危機陸續有來,每一輪大型的調整,仍是回補黃金的機會。

 

  房地產必然受惠於流動資金充裕以及超低利率,而事實上,聯儲局量化寬鬆政策,很大程度是要救助已爆破的美國樓市,減輕供樓負擔及吸引較多人在低價買樓,令美樓市喘定及肆機反彈。

 

  由於港元與美元掛勾,在通脹之下卻要跟隨超低息,因此,各路資金源源流入香港樓市熱炒,結果,特區政府要不斷出辣招壓市,初時針對樓市短線投機活動以至外來資金,如今則連正常的本地投資也要受到高稅懲罰。

 

  干預市場本來不符合香港一向的營商原則,但要留意,聯繫匯率本身已是對貨幣兌換的干預,而由其所產生的惡果,也只能由另一種干預去設法理順。當然,長遠來說,香港樓市的軟著陸,還有待大量增加土地和樓房供應,使市民不再懼怕「愈遲買樓愈買不起」這個似是而非的偽命題,現時的價價,就算處於超低息,已脫離市民的負擔能力,只是市場力量大,在泡沫仍在滋長時,不知到爆破點在哪一個位。

 

  於是,特區政府今次「加辣」,未必一定可以壓低樓價,只會使市場暫時冷靜觀望。若仍相信「樓價一定壓不下去」,我只能祝閣下好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