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3-04-05

第一夫人的經濟效益

  習近平出任國家主席後首次與夫人彭麗媛一起外訪,在國內外掀起「中國第一夫人」熱潮,習夫人的多款服裝,「A貨」立即在內地網店有售,而原裝乃出自內地著名設計家之手,以簡樸配合時尚,不走昂貴路線,儘管相關公司沒有上市,但國產品牌服裝股均被熱炒一番,可見習夫人擁有「移風易俗」的「市場魅力」。

 

  從江澤民到胡錦濤,夫人都有陪同丈夫出席重要外事活動,包括到外國訪問,但江夫人和胡夫人均較低調,在國內外沒有引起特別關注。事實上,全世界的第一夫人,最能引起話題的大多來自美國。

 

  在美國選戰,未來的第一夫人是否出色,每每也成為選民考慮的因素之一,由上世紀60年的甘迺迪夫人積桂琳,到今天的奧巴馬夫人米歇爾,都是名女人,一舉一動備受觸目。

 

  美國最有影響力的第一夫人還是要數克林頓夫人希拉莉,她夫君的性醜聞一浪接一浪,都由她直接和間接的一一化解。在克林頓當選總統之前,作為美國著名律師的希拉莉,知名度遠高於克林頓,因此,克林頓在競選時有「買一送一」之說。

 

  不過,第一夫人直接參政卻未必有好結果,在克林頓第一個任期,希拉莉曾出掌醫療改革重職,但暗淡收場。到第二個任期,她改為當親善大使,在外事上有更多經驗,使她日後被奧巴馬挑選為國務卿,而今屆她自行引退,坊間相信她是為下屆大選成為美國首任女總統而鋪路。

 

  中國人歷來不同意「夫人干政」,只喜歡夫人助夫君一臂之力。民國時代,宋家姐妹都是「巨星」,孫夫人慶齡和蔣夫人美齡都曾經是第一夫人,在中國政壇舉足輕重,但她們主要是為丈夫的事業和信念打拼。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毛夫人江青受到黨內「婚前協議」制約未能公開活動,心有不甘,而劉少奇夫人王光美曾以國家主席夫人的身份隨夫出訪印尼,大受歡迎,令到江青更加不滿。

 

「妻管嚴」從不涉誹聞

 

  江青懷著報仇之心參與搞文革,為了爭權,無所不用其極,對中國經濟做重災難性的破壞,最後連她的丈夫也指她「只代表她自己」,終落得悲慘收場。或者,正是由於江青的「惡搞」,後來第一夫人都不願「出鋒頭」。

 

  習夫人彭麗媛則是不想爭鋒也惹來掌聲。習彭在80年代中結婚時,男的不過是地方小官,女的已是中國最著名的歌唱家之一。談到習近平時,人們當年的印象是他是「某某的兒子」和「某某的老公」。

 

  彭與其他大明星很不相同,她是為平民百姓、為邊區士兵而歌唱,她是那麼不平凡卻又是那麼與老百姓親近。我相信,習近平在黨內接班人的選拔勝出,除了他本人的政績和背境之外,有一個民望高企的夫人,也是原因之一。

 

  近幾年,習接班地位獲確立之後,彭反而低調了,她不再上家傳戶曉的春晚節目(央視大除夕全國熱播的賀新春節目),也絕少見有公開演出。因此,當她今次以中國第一夫人身份亮相時,立即引起轟動,粉絲如潮湧外國傳媒都在預測當米歇爾和彭麗媛相聚時,美中兩位第一夫人會擦出甚麼火花來。有人說,兩人的丈夫都是「妻管嚴」,從來不涉誹聞呢!

 

  習李新政以反貪腐戒奢華開場,國內外充滿期望,而彭作為第一夫人,她的草根的民族的正能量形象,正好是一個良佳配合。由她間接為國產品牌賣廣告,有助提高中國優質品牌的價值。中國的工人既然可以為外國名牌生產出優良產品,也可以生產更多在出口和內銷均出色的中國名牌。

 

  當然,若果中國商人只是向錢看,不顧消費者的安全,得不到消費者的信任,而當局依然監管不力,則無論由誰去打廣告,都不能改變搶購洋貨的慣性。在這方面,還有賴各方加倍努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