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3-05-16

「安倍經濟學」美夢何時醒?

  安倍近期很勇,不僅鼓勵參拜靖國神社,推動修改非戰憲法,指所謂「侵略」可以有不同理解,他還帶頭三呼「天皇萬歲」,登上戰車和戰機,使日本好像回到了一百年前的帝國時代,當時,軍國主義者以天皇為名出征,建立「大東亞共榮圈」。

 

  安倍頭腦發脹有客觀條件配合。他上台半年以來,逼日本央行推行量化寬鬆政策,刻意推低日圓匯價,一美元兌日圓接連升破80、90以至100大關,近日可兌102日圓,而市場繼續看淡日圓.由於大宗商品格價同期回落,匯率低企並沒有引發日本物價上升,因此,民眾不會有很大不滿,反之,低日圓令到出口改善,豐田和索尼等大企業都宣布良佳業績,或盈利大升,或轉虧為盈,而日本股市今年也成為最強勁的股市之一,升幅高達三成。

 

  這場盛宴可謂皆大歡喜,本地和外來大戶在股市和沽空日圓方面大賺特賺,而掌握家庭財政大權的「渡邊太太」們,也再次參與套息交易,以低息借日圓用來買入高息貨幣,實現「財息兼收」。

 

  於是,暫時沒有人理會「濫印銀紙」可能出現的後遺症(對日本來說,財赤負擔的壓力將來可能會由於要加息壓通脹而大增),安倍成為自小泉以來最受歡迎的首相,在日本國內的支持率達到六成以上。

 

  美國總統列根對於大選有一句名言:「你較四年前生活得更好嗎?」日本經過去年大選(改選眾議院)自民黨重新上台執政之後,安倍短期內不需要面對大選,但稍後便是參議院選舉,這雖然不涉及執政地位,但安倍若能利用經濟上的政績一舉助自民黨黨友在參議院取得壓倒性大捷,則今後在推動修改憲法方面便可較為順利。

 

  所謂要恢復「正常國家」地位逐漸變成日本的主流民意。所謂「正常」,包括擁有軍隊,可如其他西方大國一樣,共同參與在世界各地的「維持和平」活動,突顯日本的大國地位。於是,近期的官方宣傳甚至不怕開罪美國,指「侵略」並非定案,而非戰憲法不過是佔領國(即美國)強加給日本而已。

 

  奧巴馬既想美國重返亞洲,也想削減軍費,於是,讓日本小弟加速武裝起來是一個可行的選擇,白宮的策士們認為,只要美駐日軍事基地不變及日方要依靠美國的核保護傘,日本便無力向美國造反。對於這種想法,北京近日已提醒美方,小心搬日本石頭砸自己的腳!看來,奧巴馬政府仍未聽得入耳,盡管一些美國大型傳媒,例如《華盛頓郵報》,對於日本否定二戰侵略提出嚴厲批評。

 

琉球主權論實質劍指美國

 

  這個時候,一些中國學者提出了「琉球群島主權未定論」,而官方《人民日報》作出了報道,明顯地,中方要拿琉球這張牌向日本和美國施壓,琉球現稱沖繩,該處的美軍基地長期招來居民的不滿。事實上,只要去沖繩向原住民問一問,他們大多會說自己其實不是日本人,過去是被日本強行吞併,當然,大部分人不會主張脫離日本,因為現狀還算不錯,搞分離活動目前只是從學界開始。

 

  提出琉球主權,實質上直插美國的偽善,美國在1972年把沖繩連同原屬台灣的釣魚台「交還日本」,這根本不符合戰後各大國對處理日本霸佔土地的共識,只是美國和日本之間私相授受。過去,中國民眾大多只關注釣魚台,但從國際法來說,琉球也是日本帝國的過去的侵略品,西方的價值觀不是講民族自決嗎?但美國當年有讓沖繩原住民投票選擇獨立嗎?

 

  有種說法是,不計台灣,中國還有藏獨和疆獨問題,又那有能力談協助「琉球復國」。但我認為,中國本身的分離主義問題,盡管有外部干預,總的來說還是內部問題,可設法理順。對於琉球,我也不贊成官方支持獨立運動,但在學術層面上,可以繼續討論及和沖繩學者們交流。

 

  日方不是常說,中方兩岸政府遲至上世紀六十年代後期才提出要回釣魚台,如今,就琉球問題方面,應及早「備案」了,誰人知道五十年後的世界格局會怎樣?

 

  我早已認為,美國可容忍日圓回落至一百水平.如今跌至此水位,一些專家加碼看110、120。但我認為,日圓進一步大跌會嚴重損害部分美企的利益,特別是美國汽車集團,他們是日本車廠的主要競爭對手。因此,若近月沽空日圓獲利,也宜懂得收割。

 

  安倍經濟學在我看來,只不過是興奮劑,剛好吃得其時暫時收效,但不等於便可治病救國,今後還要看他是否懂得在適當時候,作出適當調整。當然,盡管我們不喜歡他,但他確實是一個較為厲害的對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