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3-05-30

市場如何測試「安倍經濟學」

  債息急升導致日本股市大跌及日圓匯價回落,為盛氣凌人的安倍晉太郎潑了一盤冷水。更多人開始懷疑以印銀紙為主線的「安倍經濟學」會否導致更大的危機,反對黨派為迎接參議院選舉,也把握機會,指控安倍把國家帶向新的泡沫時代,遲早要令國家付出沉重代價。不過,亦有認為,這只是股市超買後的一次正常調整,同時,「安倍經濟學」已開始進入提振實體經濟的階段,因此,不宜過早下定論。

 

  我不會低估安倍,事實上,日本式量化寬鬆已令到GDP轉為正數,首季增長高達3.5%,不少巨企或轉虧為盈,或盈利大增,因此,股市的回升是有基本因素支持的,並非單純源於資金炒作。

 

  然而,日本股市的突然大升特升,使人們以為這不是一個成熟的先進國家的股市,而是投機成性的新興市場。過去12個月,日股升了七十巴仙,今年以來升了逾四成,最勁的計算法是過去半年升了八成。無論怎樣計,都是很驚人的。這種升勢,與上世紀80年代後期的日本股市泡沫頗為相似。

 

  當上周四日經指數單日下跌1100點即超過七個巴仙之前,股市一直上升。辯護士們認為,日本股市歷史高位達38000點,多年來過份低殘,現時找到了治病良方,經濟及企業盈利好轉。同時,安倍在搞旺金融市場之餘,也懂得要刺激實體經濟,並已提出了新的改革大計。

 

  然而,恰恰就在各方唱好之際,市勢卻突然逆轉。日本10年期國債債息突然抽升至一厘,即有人在市場大手沽日債,半小時後,日股開始被拋售,市場亳無承接力似的,儘管日本央行及時放水托債令債息稍為回落,但也無法令日股轉穩。

 

日圓可以無休止地貶值嗎?

 

  與此同時,本來美元兌日圓升至103.5,受到債市和股市影響,日圓從低位回升,美元回落至101左右。債息急升提醒了市場,日本是負債極高的國家,債息上升意味著日本政府在利息支出方面亦會急增。有指出,安倍經濟學的一個主要漏洞是可以容忍通脹升至兩厘,但若然如此,債息亦跟隨抽高,最終會導致歐洲式的債務危機。

 

  當然,所謂日本債息會升至接近兩厘,在目前來看仍是慢慢長路,同時,日本的債務以內債居多,出現歐式危機的可能性較微,然而,安倍經濟學卻顯然忽略了債息會隨著對通脹預期而被推高。

 

  需要深思的是,日本今次主要是以「弱日圓促出口、拓通脹促消費」,來實現經濟短期復甦及改善依賴出口的大企業的競爭能力。例如,豐田的盈利轉佳,股價接連上升,其市值近期再次超過韓國三星。

 

  然而,當股民享受日股盛宴的同時,一些依賴進口資源的日本公司,卻呼喊成本上升,而民眾在樂於消費之際,亦擔心物價升不完。美歐認為,日本以弱化日圓來刺激經濟,亦有利於促進環球經濟。可是,日圓可以無休止地貶值嗎?這不僅會嚴重損害美歐貨品的競爭能力,同時,亦會令到一些新興國家透過不同形式的量化寬鬆,導致新一輪的匯率戰。

 

  早前,有認為日圓將會跌至120水平,日股仍有很大的上升動力,這是大量外來熱錢持續流入日股的主因,不少股票在過去幾個月都升了超過一倍,股民笑逐顏開。

 

  經過上周黑色星期四之後,日股本周反彈乏力,提醒了人們這個盛宴不是無風無浪的,甚至有可能是在歡慶期間的鐵達尼號而已。短期內,日本股匯進入大動盪時期,價格將會大上大落,後市還要看安倍對實體經濟的改革能否有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