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3-06-27

熱錢究竟跑到那裏去?

  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預告退市路線圖,加上中國央行人民銀行堅持不放寬流動性,令到環球金融市場出現新一輪大幅波動,各類投資項目差不多都被拋售,沒有甚麼國家或地區能夠倖免。那麼,熱錢到底去了那裏?

 

  當土耳其由於經濟下行導致大規模政治騷亂,當印度的盧比和巴西的雷亞爾大幅貶值,人們開始擔心會否爆發新一輪國際金融危機,源頭則直指新興國家。事實上,近期數以百億美元計的熱錢從新興國家流出,大約一半是離開金磚五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BRICS),若果任何一國新興大國陷入債務危機,就可能出現骨牌效應,世局亦將會更加混亂。

 

  當危機來臨之際,通常都有利於傳統的避險項目,不過,由於預期美國退市將令到美元進一步走強,傳統愛金的印度民眾「手緊」,黃金等貴價金屬被進一步拋售,然而,資金沒有流入美債,10年期債券近日也挨沽令息口急升。

 

  於是在同一時間內,股票、債券、黃金和其他大宗商品的全球各地好倉客,都一起損手爛腳,匯市方面,則呈大上大落,早前宣稱造淡日圓的索羅斯,若在低位沒有平倉,也分分鐘鐘由於日圓近期反彈而損手。

 

  從匯價的大趨勢來看,近期最聰明的熱錢應該是把資金泊於美元、歐元或人民幣作為按金,然後造淡各式各樣的金融產品,懶理是股票、債券、其他貨幣或大商商品。當然,正如上述,匯市的變化最難觸摸,當索羅斯揚言造淡日圓之際,通常也是接近水尾了。「師伯靠得住,肥豬懂爬樹!」所以,稍後埋單計數,市場又會傳出索老賺了幾多個十億。

 

  我於6月6日曾在本欄預期,當美國發出了退市時間表時,便是美國股市大幅回落之時。(原話是:「沒有人知道這場金融盛宴還可以持續多久,但從現時的市場情緒來看,一旦有退市時間表,便是美國股市真正的大調整。」)表面上,這個預測很正確,然而,美牛是否已完蛋,我現時仍不會這樣說。

 

  伯南克突然在聯儲局會議之後公開「放風」,很可能是反映出在此一日之前,奧巴馬總統強烈暗示伯南克在明年初將不會連任。於是,伯南克有責任就QE「好頭好尾」,以便留下「歷史遺產」,他大力唱好美國經濟前景,預期今年稍後便會逐步減少買入金融資產的規模,明年中便可停止QE3,但接近零息的息率,則預計會到2015年才上調。

 

Cash is King是近期基本策略

 

  伯南克很可能不是想打壓美股,但投資者正在享受著QE的牛宴,大家又食又拿滿手貨,一聽見原來不久便要散場,因此,為免稍後太過擁擠,醒目的率先埋單離場,及隨即引來羊群效應。

 

  若要美國經濟好,資金應是進一步流入美國,這是伯南克講話的主要目的,而事實上,他金口一風之後,新興市場的資金逃得更快,這不僅是熱錢流走,本地的資金亦外逃!

 

  伯南克對挽救爆煲後的美國金融和地產市場的最大功績,應該是先讓雷曼破產把危機輸往世界各地,之後以超低息及QE猛印銀紙,令各債權國要繼續買入美債協助美國埋單。至於美國實體經濟是否真的好轉,就業市場是否真的開始真正改善,則信不信由你了。新發表的首季GDP修訂,竟然只得1.8%增長!

 

  世情混亂,現金為王(Cash is King)是醒目錢近期的基本策略,淡鱷當然亦加上一腳,於是各種投資項目,差不多都成為賣家控制的市場。然而,亦有一些醒目錢在低價回補股票,因此,近日美歐股市亦有所反彈。

 

  如果說美國金融政策與地緣政策有關,則近年由於石油及農產品等大宗商品價格大升而敢於向美國「造反」的拉美國家,現時大宗商品在期貨市場被拋售,則是它們「受懲罰」的時候了,作為農產品出口大國之一的巴西大風大浪。巴西不是左翼當權的國家,算是中間派吧,委內瑞拉由於油價下跌,查韋斯去世後差點「變天」了,於是,收容斯諾登小子的「義舉」,要由小兄弟厄瓜多爾出手。然而,此時此刻是否還有變數(「老美已不宜公開得罪」),還要看事情發展。

 

  扯得遠了,回到市場。美國加息至快是一年零六個月之後的事,新興大國的財務表並非亞洲金融風暴時亳無準備早就亂花,玩殘全球經濟現時對美國經濟復甦弊多於利。

 

  中國有外匯管制,外來的錢易進難出,人民幣可保持強勢,而經濟放緩有利結構調整及實現可持續的實質增長。

 

  中美匯價「拍住上」,兩大國若能合作為先,則世情應可逢凶化吉,股票價格最終反影企業盈利,在大跌市之際,低吸懂得賺錢及願意派息的股票,勝過拿著接近零息的港元等運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