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3-07-11

怨氣全球有,為何香港特別多?

  環球股市近期西風壓倒東風,美歐日股市看漲,新興市場資金溜走股市疲弱,香港位於東西方之間,一時跟這邊,一時跟那邊,過山車形態更為顯著,最聰明的說法是世界經濟形勢異常複雜。講了等於沒有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又再調低全球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測,但若看好股市,也可說明年經濟及特別是發達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將進一步好轉,而股市是反映未來。然而,這也等於說,美國和個別歐洲國家的股票雖創歷史新高,但實體經濟的改善仍有限,若非股民,也難以感受到股市旺盛的好處。

 

  不僅是中國,香港和歐洲多憤青,美國也不少,CNN財經網站每當發表對美國經濟或股市看好的文章時,必定引來大量大罵的留言,指這只是益了少數金融市場活動者的虛假繁榮,美國實體經濟仍沒有改善云云。

 

  然而,至少美國股民會感到高興,就算近期從高位有所調整,但道指仍處於15000點樓上,令到消費者信心指數也企於罕見的超高水平,即是說,除了不投資股票的美國人,否則帳面財富應該有所增長。

 

  斯諾登爆美國在全世界監聽,崇尚自由的美國人原來也沒私隱可言,網上當然惡評如潮,但卻不是美國民意的主流,較多人相信國家安全更重要,而就算不少大型科網巨企有份參與提供資料,但發起抵制活動的網民,卻得不到積極回應。

 

  財富效應(WEALTH EFFECT)真的是這樣厲害!假設現時道指還在10000點樓下,斯諾登「叛變」可能已導致美國爆發嚴重政治危機了。但當股市大升,主流媒體可引導民意轉移視線到懷疑斯諾登是「外國間諜」。

 

  在中國內地,股市又回到2000點,只剩下高峰時的三分一,網民不少是股民怨氣自然更大,不過,中國當局正在努力改善貧富差距,包括推動工資上升及要求僱主買足勞工保障,令到打工一族對前景仍有希望。此外,中國各省市發展不平衡,無論在實體或網上創業的機會仍多,年青股民若斬手指不再買股又不想打死一世工,還可下海打拚一番。

 

CY團隊先天失調後天不足

 

  怨氣似乎是香港人特別大,不僅是青年,各階層和年代均有不滿,近一年不少股民在股市損手,高價供樓自住者現時怕加息,仍未上車覺得樓價仍然超貴,但租樓也挨貴租投資客抱怨懲罰性辣招令他們變蟹民,代理商及員工指辣招令他們無啖好食。低下層未上樓者抱怨公屋建得太慢,香港未亂,主要還是有三分一人居住在公營房屋,這些人暫無後顧之憂。

 

  不過,起堆填區卻連公營房屋居民也不滿,此時此刻,勇於站出來抗議便有著數,各黨派要看選民面色,建制派早已分裂遇到民生問題更不齊心,政府在立法會不夠票,常常陷於被動。

 

  平情而論,香港的問題不少是前朝留下來給CY的,例如:樓價失控上升、公營房屋不足、堆填區要擴建等,都不是CY上台後才發生的,而CY上台之後,在扶貧方面已做了不少工作。

 

  主要問題在於CY的團隊先天失調後天不足。情況較之董伯「接收政權」時還要惡劣。

 

  CY最初不是建制派主流所喜,只是唐唐連番出事才使CY跑出,怎知CY本身也被揭發有僭建,於是,前唐營人士內心的怨氣很大,除了涉及中央政策的要「保皇」,其他的自有主張。

 

  CY組建的所謂「香港營」不斷出事,醜聞一浪接一浪,吹噓與公務員團隊合作無間與事實不符,單是加人工問題已引起很多不滿。當一個聲望低落的政府推行一些具爭議性的政策時,往往引來更大反彈。

 

  此外,在政策宣傳方面,亦缺乏有能之士,發展東北為何先保留高爾夫球場?不夠土地為何還要用拓建堆填區這個不環保的方法?政府究竟擔心樓價續升,還是更擔心樓價將大跌?為何遲遲不願意展開政改咨詢?這些都成為各方攻擊CY政府的口實。

 

  不過,香港有自由行、CEPA和離岸人民幣中心等「照住」,有充份就業,短期內出現大亂子的可能性很微。因此,港股的升跌,基本上與弱勢政府無關。我一向認為,投資股票最重要是選股,而不是買大市,因此,那怕社會爭吵不斷,價值投資者還是有足夠機會,透過金融市場實現財務自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