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3-07-18

只有退市路線圖,沒有時間表

  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在國會發表每半年一次的作證,解釋最新的貨幣政策和經濟形勢,市場的焦點集中於他就退市有沒有新的披露,初步看來是無新意,只是整理了他近來發表的一些看法,而市場的初步反應是保持冷靜。美股近日處於歷史高位,沒有壞消息也算不錯了。

 

  伯南克在上次儲局議息之後公開提出了一個退市時間表,大約在今年9月便開始逐步減少購買金融資產,到明年中便可完全結束第三輪量化寬鬆(QE3),而超低息時代在2015年初便會完結,息口將逐漸回升至正常水平。他金口一開,環球股市以及其他投資項目即時急挫,大鱷借口退市將開始沽貨套利,部分更沽空圖利。

 

  當時,我在本欄指出,這是屬於反應過敏,市場大量廉價資金只是重新部署而已。伯南克明年便退職,提出一個退市時間表本來是想「好頭好尾」,及至發覺市場的反應欠佳,他多次作出補充,指一切仍要視乎實際的經濟情況。於是,美股再炒上,又創歷史新高。

 

  今次在國會作證,伯南克把他對退市的看法較完整地向議員們交待。他強調退市沒有一個預設的期限,他提出的時間表只是其中一個可能性。我認為,這即是說,只有退市的路線圖(ROAD MAP),並沒有時間表(TIME TABLE)。

 

  兩者有何分別?後者是意味著聯儲局已決定那一個月開始逐步減少買入金融資產,由逐步減少至完全不再買入,為期大約9個月,大約到明年中便結束買入金融資產,結束今輪量化寬鬆,而大約再過半年,便會開始加息,結束超低息時代。

 

  這其實是聯儲局具實權的公開市場委員會內一些人的看法,但由於市場的反應欠佳,因此未能成為主流意見,結果又向鴿派傾斜,實際上收回了時間表,而只談退市路線圖,即是要按經濟情況的實際變他而定。

 

美股上升不是單靠廉價資金

 

  從儲局的會議紀錄來看,擔心市場太多閒資會導致惡性通脹的鷹派,甚至認為現時便應開始逐步退市,否則當經濟過熱時,便可能要倉卒地加息,不過,由於現時沒有通脹苗頭,鷹派的看法難以成為主流。而伯南克看見市場對退市時間表有不良反應之後,也進一步向鴿派看齊。

 

  金融海嘯之後,伯南克領導的聯儲局實行了三輪量化寬鬆,第一輪主要是救銀行,第二輪主要是救樓市,第三輪主要是托起股市。而經濟有其盛衰循環,股市上升帶來的財富效應,提振了消費者信心,也帶動實體經濟復甦。

 

  儘管復甦的力度仍不大,但勢頭卻是好的,加上美國輸出危機之後,歐洲和新興大國的經濟相繼出事,令到對大宗商品的需求減少價格回落,資金回流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沒有甚麼通脹壓力;因此,美國似乎又回復到低通脹穩定增長的好境。

 

  另一方面,由於在高科技佔優,美國巨企的盈利近年有較大增長,也令到美股存在著上升的基本條件,而不是單靠廉價資金。

 

  不過,失業的改善速度比較緩慢,現時失業率仍處於7.6%的高水平,而樓市的復甦,主要是集中於一些大城市,而非惠及各國各州。因此,市場認為,聯儲局沒有急於退市的理由。

 

  鷹派當然亦非沒有道理,量化寬鬆實際上是不斷印銀紙提供超廉宜的資金,布下了另一輪資產泡沫及惡性通脹的危機;因此,他們認為要即時或及早收手。伯南克也是明白這個道理的,但他怎能在離職之時股市同時大跌?因此,他就轉軑為一切視乎經濟情況,補充謂若經濟轉弱,甚至要增加買入金融資產。

 

  投資者習慣了「QE免費午餐」,一聽到退市便怕,聽到伯南克轉軑便開心。其實,若經濟進一步好轉開始退市,股市頂多只會短期受壓,隨著公司盈利進一步提升,股市還是會反覆向上的,但既然伯南克退休在即,又怎會開罪市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