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3-09-19

聯儲局鴿派祝捷,股市助慶

  市場期待著的聯儲局會後聲明,於香港時間今早凌晨二時發表,由於講明暫不啟動退市,維持每月的買債及按揭債券規模,美股即市轉跌為升,美元亦繼續走軟。今次的會後聲明,詳細解釋聯儲局主流派的看法,認為現時仍有必要實行超低息和量化寬鬆的政策,沒有改變的必要及條件。

 

  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的投票並非一致,但指擔心過份寬鬆政策維持太久,會為未來帶來高通脹風險的只有一人,反映出鴿派主宰大局。

 

  市場最願意聽見的,是儲局聲明表明並不存在退市時間表,而是要視乎經濟實況而定,而當前最重視的,是勞工市場的改善情況仍較慢,失業率仍高。同時,通脹處於偏低水平,而當這些情況未有顯著改變之前,仍應實行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而儲局會在未來數月的議息會議,繼續留意經濟及金融情況的變化,從而作出決定云云。

 

  這種態度較市場早前的預期還要開心,本來,不少人認為,就算九月不開始「收水」,十月也會啟動「退市」,但從現時的口氣來看,既然通脹暫仍處於2%以下的低水平,加上失業率仍遠高於6.5%,又何必急於「退市收水」。

 

  於是,美股繼慶祝被視為偏向鷹派的薩默斯退出競逐聯儲局主席一職之後,又一次向上衝刺,再挑戰歷史新高。

 

  我認為,在這個時候發表這樣「特別鴿」的聲明,反映出主流派更有決心,爭取伯南克明年一月離職後所留下的儲局主席空缺,大有向奧巴馬逼宮之勢。

 

廉價資金氾濫 將來必有惡果

 

  支持超級寬鬆的經濟學家們,近日對於薩默斯退選歡呼叫好,早些時,不少主流經濟學家聯名向奧巴馬推荐公開市場委員會資深成員耶倫女士繼任聯儲局主席,希望延續鴿派的理念,完成伯南克留下來的「功績」。

 

  然而,奧巴馬對於「功高蓋主」的耶倫有所保留,因此,曾想推自己的經濟導師前財長薩默斯上位。可是,由於薩默斯一向開罪人多,參議院有很大反彈,就算最終能通過聽證及獲得任命,也必定遍體鱗傷,因此,他決定自行退選,以免奧巴馬難做。

 

  我不會認奧巴馬必定提名耶倫,由於耶倫年紀比較大,可以是奧巴馬另找他人的理由,但既然現時由伯南克領導的儲局表面上很風光,「長期印銀紙」沒有帶來通脹,而崩塌了的美國樓市正在復甦,經濟開始好轉,股市更由於廉價資金氾濫創出歷史新高,因此,就算奧巴馬頗不情願揀選耶倫,看來也只好選擇延續現行政策的人物。

 

  我也認為,讓廉價資金氾濫的政策,將來定必有惡果,經濟有其盛衰循環,通脹惡獸可以來得很快。個別鷹派的警告其實有道理,伯南克將體面下野,但奧巴馬的歷史遺產仍有待評說,若果QE可以軟著陸,歷史會歸功伯南克,但若日後有差池,就變成是奧巴馬的責任了。

 

  在敘利亞化武問題上,奧巴馬最終選擇和普京合作,也是由於民眾擔心戰爭會令油價進一步推高,奧巴馬為了令經濟有秩序地復甦,也只得在敘利亞問題及聯儲局人選方面作出讓步。

 

  投資者最喜歡對市場友好的政策,當大部分人認為QE的延續有利炒作時,大戶也根據這個邏輯來調節買賣方向。廉價的資金令到股票容易炒上,只要政策不變,遊戲似乎可以繼續玩下去。懶理日後是否有惡果。

 

  美股向上美元向下,對環球股市亦是好消息,牌面上,新一輪炒作方興未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