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3-10-10

不懼美政客玩火,最驚慌時可貪婪

 

   美國黨爭陷入殭局,不僅聯邦政府部分部門繼續停止運作,市場也擔心在下周四(17日)「死線」前,可否就提高債務上限達成協議,美股近期全線下跌,道指、標普500指數和納指均從高位大幅回落。有認為,跌市反映大戶要向政客們施壓,使他們明白利害所在。不過,由於中國股市長假後「獨善其身」,使港股的壓力減少,我的一些愛股繼續走強。要參考我對港股的看法,讀友們可到經濟日報網hket.com,那裏有我每日的專欄。

 

  本欄向來較為集中環球宏觀大勢,上期的文章使個別讀友覺得我較為偏向奧巴馬,我得承認,我認為今輪黨爭主要責任是在共和黨方面,眾議院議長博納本身不是金里奇式的強人,是被20多名茶黨派別議員「夾持」,令到政府部們亳無必要地關門。

 

  但話得說回來,奧巴馬近期在處理財赤上限問題上,亦有不少不合理之處。財赤上限已經在2011年提高了,但奧巴馬繼續令財赤增加,使到財赤又到頂爆燈,共和黨方面要求認真討論削赤,不是沒有理由,但奧巴馬卻要求至少先通過短期提高財赤上限,然後才真正談判。因此,博納指奧巴馬不尊重國會。

 

  美國的民調顯示,民眾不單是不滿共和黨,對民主黨及奧巴馬本人亦不滿,由於民調對政客們都很討厭,共和黨就沒有誘因要急於為財赤開綠燈。

 

  美國財赤累積到17萬億美元,已是天文學數字,奧巴馬行政當局認為,在非常時期,財赤的增加並不是重點,最重要是千方百計刺激經濟。這種想法本來是很危險的,不過,現實上由於有別的國家長期購買美國國債,令到美國政府可以在債台高築的情況下繼續擴大財赤。因此,只要國會一條心同意增加財赤上限,便可以繼續由債權國協助埋單。

 

  然而,奧巴馬在辯論時不能公然這樣說,因此就使人覺得,他是無休止地要求增加財赤上限,卻沒有削減財赤的可行方案,而就算有,也是採取加稅的辦法,這不可能被共和黨人所接受。我同意奧巴馬不可能就醫改問題作出重大讓步,而事實上,他去年贏得大選連任總統,已間接反映出醫改已獲得選民授權,然而,就算醫改不讓步,也不是不可以談的,在談判的過程中,可在其他節約方面向共和黨作出一些讓步,使大家都有面子達成妥協。

 

美國「大到不能倒」

 

  更加怪趣的是,奧巴馬留在華盛頓不去印尼出席亞太經合(APEC)峰會,謂要處理本國危機,然而,近日他究竟做了些甚麼?只是在電視露面欲博取國民同情,卻不是進行認真的對話,而下周四的「死線」已愈來愈接近。

 

  當然,就算過了這一天,也不代表美國立即還不起債來,這離真正的債務違約還有一大段距離,而美國總統擁有眾多特權調錢,然而,若弄到這樣的環境,美國的主權評級必定會被降級,國際金融市場會更加混亂,不少專家都警告不僅美國可能再陷衰退,甚至可能會引來新一輪的環球金融風暴。

 

  明智的政治家理應把自己打扮成已盡一切力量爭取妥協,但奧巴馬沒有這樣做,因此,錯過把茶黨逼向牆角的機會,反而令到博納不能不強硬下去,博納近日的投訴其實很有道理,他指奧巴馬是要求共和黨先投降才願意談判。身為眾議院議長及共和黨實際領導人的博納,又怎可能飲這杯苦酒?

 

  老實講,民主政治最後還是大財團最有影響力,愈是接近「死線」,兩大黨的金主都會施加最大的壓力,這當然包括在股市進行,恫恫嚇式拋售,對金主們來說,造淡也是賺錢的方法。只要在最後關頭逼使政客們讓步,可輕易透過眾多衍生工具改為造好,大賺特賺。

 

  這種玩法,對國際社會很不負責任,後果只會逼使更多國家,加速用其他方法來減少美元儲備,到頭來,美國會是大輸家。

 

  美國確實是「大到不能倒」,但政客們玩誰先COLD FEET的把戲,只會令到美國在國際間的影響力進一步削弱。例如,奧巴馬連APEC峰會也不去,舞台便讓給了習近平和普京,跟隨美國的安倍,在大合照時,被安排站在後排一角。

 

  至於小阿基諾今次遷怒香港記者似乎很有派頭,但人質慘案到了這個田地,北京也只能挺身而出,將直接介入向菲方追究。小阿基諾一向欺善怕惡,奧巴馬還可以保他多久?

 

  在投資策略方面,既然美國「大到不能倒」,當市場最恐慌的時候,政客妥協的可能性便更大,而這也是價值投資者變得貪婪的時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