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3-12-19

美股喜迎2014「溫和逐步退市」

  踏入年尾,美股在高位爭持,推敲聯儲局何時開始退市,結果,伯南克臨別發功,周三議息後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表示對經濟前景和就業市場審慎樂觀,決定從明年一月開始,把每月的買債規模,由850億美元減少至750億美元,市場對「溫和逐步退市」的即時反應正面,美股和美元都急升,道指重上16000點樓上。事實上,投資者早已明白退市是無何避免,而溫和的逐步減少買債,被視為對股市影響最小。

 

  退市在即之際,大行及財經刊物大多仍看好2014年美股前景,認為經濟可續回暖,低息持續,公司盈利仍會有良佳增長,板塊方面,多看好金融和科技巨企,及認為資源股將進入周期性的景氣行情。

 

  樂觀的看法並非沒有道理,明年是美國中期選舉年,主題是全面改選眾議院,而議員們為了連任,共和黨被少數茶黨保守派夾持的機會減少,而由於不涉總統改選,兩大黨背後的金主,都會樂於看到經濟和股市有較佳表現,尤其是支持共和黨的大財團,至少要保住共和黨在眾議院的多數,才可以繼續制衡奧巴馬最後兩年任期,民主黨方面的金主,自必亦需要穩妥的經濟和股市環境,使民主黨可以在改選三分一的參議院保持優勢,及伺機奪取對眾議院的控制權。

 

  然而,主觀願望與客觀現實往往有所距離。2013年美股雖然反覆上升,但間中亦會由於黨爭或經濟數據欠佳、或擔心聯儲局提早退市,而令到股市曾出現較大回落。事實上,踏入年尾,儘管經濟數據好轉,但退市在即,道指早前升上16000點之後,又出現整固。

 

  事實上,經常在市場操盤的大戶,明年上半年對於在11月才舉行的中期選舉不會有太大的包袱,而至少有一兩千點舞上舞落,才是賺取更大利潤的機會,其間,無論是內政及地緣政治,都足以提供造淡的機會。

 

  當然,也得承認,主流還是廉價資金太多,聯儲局開始退市不等於超低利率便會很快結束,資金很可能仍會從債市及商品市場反覆流入股市,令到每次美股回調,都有承接力,使中期選舉前,股市能繼續產生財富效應。

 

  美國經濟看似加速好轉,新增職位連續兩個月處於20萬個以上,失業率降至7%,令到股市屢創新高,但要留意,坊間Main Street與華爾街Wall Street對經濟現狀的看法有頗大差距,近期一項民調顯示,大約半數美國人認為經濟情況沒有好轉反而轉差。

 

  為何會這樣?在美國,持有股票或基金的民眾大約佔半數,而不少基金不是以買美股為主,也有債市基金,也有涉新興市場基金。事實上,表現得較好的只是純美國股票基金(或加上歐日股票),因此,就算是是金融市場投資者,也不一定大賺特賺。

 

美股在中期選舉前料升10%

 

  至於沒有在金融市場投資的民眾,則感覺到所謂經濟好轉,只是令華爾街的財金人士受惠,令到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而當金融市場吹噓失業率回落之際,其實仍高達7個巴仙;此外,還有不少人寧願接受救濟而不去找工作。

 

  為了建立自己的歷史遺產,奧巴馬會傾向於推行更多扶貧工作,包括增加最低工資,以至欲推行對富人微收特別稅(首富之一的巴菲特所建議的及被稱為巴菲特稅),這些動作對股市其實都是不友好的。

 

  當然,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奧巴馬的所謂劫富濟貧講多於做,他也明白要維持華爾街繁榮,不能真正與財金巨賈對著幹。然而,相關的動作,也足以成為股市短期回吐的借口。

 

  另一方面,若說美國民意差距很大,反奧巴馬都反的茶黨人士可輕易在小選區(美國選舉眾議員在一些大州差不多等於選區議員,席位超過10個甚至多達數10個),則民主黨的左翼也會趁機冒起,例如,紐約市早前已選出左傾政客白思豪代替傳統由偏右人士出任市長,反映出民主黨支持者以至中間派對現狀不滿,寧願支持以較高稅收來做福普羅大眾。

 

  中期選舉前的股市繁榮對兩大黨都有需要,但若選舉後市場發覺議會更加對立,一些州長與聯邦政府有較大分歧,則也會引來另一次大型的獲利回吐。

 

  畢竟美國財赤已累積高達17萬億美元,債務上限的增加隨時會引起嚴厲的政爭,中期選舉之前的忍讓,很可能不能延續到選舉之後。

 

  至於各地地緣政治危機,我則認為基本上對美國股市利多於弊,奧巴馬不敢介入外國衝突,雖被批評為無膽之輩,但若美國利用第三者加劇地緣政治危機,則資金便會持續由新興國家回流美國(以至歐洲)。

 

  西方的評論員近期都很起勁地談到北韓不按牌理出牌、東海之爭、南海之爭、泰國內鬥、烏克蘭政爭、埃及等中東多國混亂等等,只要美國不直接介入衝突,熱錢便大條道理在新興市場做淡,導致如2013年般歐美股市旺盛,新興市場股市平均滑落。

 

  美股2013年平均升了20多個巴仙,我認為,明年中期選舉之前,仍可能反覆上升多10個巴仙,但之後便會出現回吐,而到時,除了擔心黨爭之後,市場也會開始憂慮2015年利率將回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