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5-01-08

2015地緣危機惡化,誰是大贏家?

  踏入2015年,中外股市冰火兩重天,今次中國股市火熱外圍股市遇冷,與地綠政治有頗大關係。

 

  近日衝擊環球股市的利淡消息,基本上都是去年底遺留下來的,油價在年初跌破50美元另一個心理大關,使到大油企的股價再添壓力,也使人聯想到更多地緣政治危機會進一步惡化。

 

  此外,希臘國會去年底無法選出新總統,只好解散國會提早在本月25日大選,目前的情況是「疑歐派」佔上風,假若真的出現「改朝換代」,則希臘不惜一切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便會大增,而在這個過程中,市場會不斷傳出不利於歐元區的壞消息,對歐股和歐元構成了雙重壓力,當地緣政治危機升級之際,美國是否有能力應付也引來投資者擔心,因此美股也不是避難所,部分資金流入美債及黃金。

 

  近年地緣政治危機不斷惡化,主要由於世界變成「多極」或「無極」,作為唯一超級大國的美國,本來有責任帶頭排難解紛,然而,由於小布殊以為可以夾著軍事力量,向中東以至全球推銷美式民主,但他卻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碰壁,奧巴馬是以改變政策收拾殘局的姿態當選總統,但他反而製造了不少新問題,而美軍近年無法在任何戰場打勝,奧巴馬的軍事外交政策搖擺不定,令到地緣政治危機增加和惡化。

 

  斯諾登爆出美國的全球監聽計劃,說明了奧巴馬根本沒有改變只相信幾個「英語系」小夥伴的政策,其他的都要密切監控。在這種情況下,奧巴馬在西方也失去了盟主地位,美國與德法為首的歐盟,只是戰略性互相利用,而不再是真心盟友,例如,美歐均認為要壓制普京的霸氣,因而願意在烏克蘭問題上聯手,但在壓制中國冒起方面,歐元區等大國沒有興趣,甚至其英國小弟,也只是半推半就。

 

  安倍和小阿昆諾本來很積極響應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主動挑釁中國。然而,奧巴馬對於如何對付中國,也立不定主意,於是變成是日本和菲律賓等「走過頭」。事實上,從國家利益而言,當美國靠不住時,安倍和小阿昆諾都要想到如何與中國改善關係。

 

「迎頭相撞誰先腳軟」遊戲

 

  表面上,美歐透過經濟制裁及低油價已令到普京十分被動,討厭普京的西方傳媒不少都以「普京可度過2015年嗎?」作為話題,不過,普京也開始「玩變臉」,他一時發火指北約是俄羅斯的最大敵人,一時又主動發新年賀電給奧巴馬;而在俄羅斯內部,他既忠告民眾要勒緊褲帶,也進一步打擊反對派以防「顏色革命」。

 

  奧巴馬夠膽與普京玩「迎頭相撞誰先腳軟」的遊戲嗎?北約夠膽在2015年招收烏克蘭嗎?我不認為會如此,但金融市場必然經常受有關的消息或發展而波動。

 

  民族的對立也是當今世局的亂源,就算在美國國內,奧巴馬作為黑白混血總統,在白黑警民的民族衝突上,也無能為力。

 

  北京政府一向喜歡說政府之間與民眾之間的關係要分開來看待,但為何中日民眾近年愈來愈互相敵視?對中國人來說,日本人欲篡改侵略歷史,還霸我釣魚島,怎會只是安倍個人的事,是日本選民把右翼政客和政黨選上台的。對日本人來說,中國餐餐談幾10年前的戰爭,而中國在經濟和軍事上不斷冒起,若日方承認罪責,今後只會變得更被動。日本半真半假也是民主國家(選舉制度偏向於支持自民黨的農村地區),胡說八道的政客持續當選,反映出民眾心態才是日本整體右化的根源,中日民眾要重建互信,恐怕不是短期內便可實現。

 

  宗教問題表面上主要是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冒起,但何謂原教旨主義?才身便有伊朗式和沙特阿拉伯式之分,伊斯蘭內部有遜尼派(以沙特為首)和什葉派(以伊朗為首),一向敵對,而沙特是阿拉伯世界的大國,伊朗卻是波斯人的國家。

 

  今次的油價危機錯綜複雜,既有美國想壓制俄羅斯,伊朗及委內瑞拉等靠出口石油吃飯的敵意國家,也有沙特阿拉伯的一石二鳥,既要以本傷人打殘美國頁岩氣生產商,也要向伊朗這個傳統敵人施壓,當沙特及其他海灣國家小兄弟們揚言油價跌至20美元也不減產,已說明他們決心先拖跨敵方。

 

恐襲困擾令投資買賣機會多

 

  日前,伊朗聲討沙特不減產,但換來沙特嚴辭拒絕,使金融市場明白到「油價戰」在2015年仍會十分熾熱,投機界看好沙特阿拉伯,當然繼續炒落,而沙特和海灣油國的王子們也常涉足金融市場,他們熟知內情,今年可續佔盡優勢。

 

  當極端遜尼派「伊斯蘭國」被「製造」出來後,伊朗、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什葉派當權者都忙於應付,伊朗那有餘力挑戰沙特?但也必然大搞軍演施加哃嚇。

 

  奧巴馬唯一可以欺負的是北韓小恩子,「行刺金正恩」爛片本來已被平壤及其「國際支持者」嚇到腳軟,不敢放映,但奧巴馬親自開口,於是變成「美國愛國電影」在300間小影院登場,該片連韓語配音也亂來,當觀眾是阿斗,片中金正恩的最大罪行是平壤的商店賣的都是道具,用來騙外界,被男主角(戲中的美國脫口秀主播)發現後,決定繼續執行中情局刺殺金正恩的計劃,影片點名道姓,造謠生非(平壤商店貨源充足是簡單的事實,貧乏的是其他地方)以證明美國就算殺死金正恩也是合理的,反映出美國何等霸道。

 

  但近年,美國電影已不敢得罪發了大財的中國,於是壞人都變成北韓,其實,小恩子應該開心,因為南韓人也罵這部爛片,於是,他突然出招,向朴女士提出對話之請,兩韓是骨肉同胞,怎可能話要「血洗首爾」,今次倒是爛片幫個忙,提醒了小恩子。

 

  2015年地綠政治危機處處火頭,醒少少的大小國家當政者,應是多交朋友少樹敵,中國是央央大國,但還是繼續跟鄧小平勿強出頭..,潛龍在田勝過飛龍在天!

 

  我是否對世情十分悲觀呢?其實,我最伯只是那個失控了的「伊斯蘭國」,恐怖襲擊已完全非理性,至於其他的衝突,我認為有危亦有機,大上大落之際,金股匯都有眾多買賣機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