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5-12-03

反恐反腐反污染,治標兼治本

  與朋友們談起,大家提出中國進入「新三反」時代:「反恐反腐反污染」。當習近平在巴黎出席全球氣候大會時,北京城剛好迎來新一次霧霾,但也間接表明,中國確實需要一個有約束力的氣候協議,全球齊心減排,令氣溫上升不超過攝氏2度。習在大會上主動承諾,中國作為最大的排放國必須在2030年封頂!

 

減排宜自願 強逼難成功

 

  各國今次的誠意好多了,大部分國家都主動提出減排目標。事實上,任何強逼性的要求根本都不可能達到,唯有全球都認識到環保的重要污染的禍害,願意自我限制才可望成功。不過,中國雖然身為最大的排污國主動大力減排,但原則上仍堅持,發達國家要較發展中國家付出更多。對此,美國共和黨人又會有話要說了。

 

  想當年,克林頓簽了京都協定書承擔美國的責任,但到小布殊上台,卻宣布作廢,美國不接受,及至奧巴馬上台,才算回到減排正軌。

 

  面對著霧霾,北京民眾當然知道污染的嚴重性,香港人在鬧市時也感受到空氣質素惡劣,現時理應進入冬季,卻經常還是「小暑」,因此,大家對於環保的意識增加了。不過,真正親身參與節能減排的,恐怕還只是少數。

 

暖化禍害 自然界已經預警

 

  對全世界,更需要一些預言來警告,例如,專家們說,全球暖化將導致冰川溶化,水平線上升將令一些島國陸沉。巨災可能要等多幾十年,但天氣暖化其實已導致近幾年全球很多地方天氣反常,一些地方乾旱,一些地方暴雨,自然界已在向世人預警。於是,各國大多數政治活動者,都意識到這是需要全球共同面對的問題。

 

伊斯蘭國禍害 反恐才有共識

 

  減排的共識是逐漸形成的,就如反恐一樣,如果沒有伊斯蘭國IS這種反人類的國際恐怖組織出現,反恐也不可能成為各國的共識。過去,何謂恐怖主義也經常引來爭論;如今,伊斯蘭國成為了最好的樣板。當俄羅斯和土耳其「開片兼互罵」時,也只會指控對方「假反恐、真抽水」,沒有任何主權國家會公開撐伊斯蘭國!

 

  但在西方仍有人認為,恐怖主義源於文明衝突,是基督徒與穆斯林另一次歷史性大決戰,於是,治本之法是與伊斯蘭教及其教眾劃清界線。在美國大選年,我們可以聽到共和黨人在這方面的不少具體建議。

 

恐怖主義抬頭 並非文明衝突

 

  當以為治本之法是驅逐和隔離「異教徒」時,正正是導致更多少數族群投入恐怖組織懷怉的根源;反之,善待異教徒,與大多數的穆斯林一樣聯手反對恐怖主義,才真的是治本之法。

 

  也有認為,消滅伊斯蘭國又怎樣?拉登不是殺了嗎,但又出現一個巴格達迪,恐怖主義不能靠暴力征服的。當然,我也認為,消滅伊期蘭國可能只是治標,就正如有重要會議時,北京可保證沒有霧霾一樣;然而,也要治標吧,否則,誰會同意讓北京舉辦大型國際賽事?

 

  暫時關了東北重工業的廠,便可短時間不見霧霾,這當然只是治標,但若要求重工業改用清潔能源而又可以逐步實現時,就是治標兼治本了。

 

排他性極端派別:瓦哈比派

 

  伊斯蘭國是遜尼派原教旨主義瓦哈比派早到最極端化的產物(拉登也源於此派),其排他性是伊斯蘭一眾派別中之最,巴格達迪本身就是教士,又變身為聖戰者,自封哈里法(先知的承繼人),初期背後誰在支持他,國際社會其實心中有數。如今,大勢所趨,原先的支持者也須劃清界線了。

 

  伊斯蘭國IS和其他邪教,都是靠特殊的能力來吸引信眾,當IS能夠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攻城掠地及建立行政區,可以誘使在歐洲青少年以為這是理想國時,它必然興旺壯大。因此,唯有全球合作打敗它,以至最終在地圖上消滅它,才談得上反恐有成就,這既是治標、也是治本。

 

消滅IS期間 將有更多恐襲

 

  這將要透過聯合國安理會發揮更大作用,也很可能要等到美國大選之後。期間,大力轟炸,無論是來自美國、俄羅斯和法國,都可顯示伊斯蘭國的弱勢,使青年人不敢再去加盟。

 

  當然,在這種情況下,會有更多IS分子逃回或逃到歐洲或返回其他國家,而巴黎慘案之類的事件,還是有可能再次發生的。

 

中國反貪 只能持續十年?

 

  捉貪官也可謂只是治本,若果沒有強大及公正的法治監督,挨5年老王退休,挨10年老習也要退,到時,便又有好日子過了。這確實是一些正在怠工者私下的「妄議」。

 

  然而,建設廉政法治不是短時間便可實現,即時的做法,還是打虎拉貪官不手軟,培養不願貪的人上位。但也有認為,經濟有下行風險,在架構性貪污的面前,是否應考慮香港式的特赦「既往不究,下不為例」?

 

  我也認為可以考慮這種立法,但現時拉得還未夠,要將頭目大部分清理完,才可以談對「散仔」特赦。至於大幅度加人工,在中國,公職的福利還是很有吸引力的,但低級公務員,則確實宜及早增加薪津,否則,三、五、七年都未必換完所有人。

 

軍隊大改革 趁強勢去幹!

 

  軍隊改革及裁軍,就是對付結構性貪污的一個好辦法,一些管事卻不懂打仗的職位,根本早應裁掉,必定要趁現時的強勢去幹,這既是治標,也是治本。

 

  事實上,「三反」不用淤泥於治標還是治本,但「三反」必定要權力集中,最高層以身作則互相監督。長遠來說,還是要依法辦事,依法執政,何謂王道?必須建立完善及公平的法制,人人必守,造福萬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