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5-12-31

2016年10大預測(2.0版)

  在新書「觀世情 學投資」裏,我提出了對2016年金融市場和世界大事的10大預測。撰寫的時候還未發生巴黎恐襲慘案,因此之後「自吹」有先見之明,那麼,當各國加強反恐保安之後,先進城市還會出大事嗎?10大預測是否要在年尾進行修改?讀友們可先看看以下書中列舉的10大預測。

 

新書收錄10月時的預測

 

  1.美國年內分數次加息至一厘,美元匯價續強勢,似挑戰1兌1歐元,人民幣兌美元料再貶值3至5巴仙後回穩;

 

  2.金價隨著美國加息先跌後回升,全年平均價約為1100美元;

 

  3.全球經濟增長較預期稍差,但仍達到3巴仙,美國大選年不會是衰退年;

 

  4.環球股市持續反覆調整格局,美國和德國股市都無法再創新高,但回落10巴仙便見支持,任何類似「股災」都是買入的時機;

 

  5.中國股市波幅減少,上證指數圍繞3000點左右上落;

 

  6.港股受惠於深港通啟動及滬港通優化,H股及小型股年中出現一輪補升,恆指挑戰26000點;

 

  7.大型恐怖襲擊在某先進城市發生,環球股市即時大跌,但不久便收復;

 

  8.敵意國家聯手打擊「伊斯蘭國」,逐漸成為現實,這是伊斯蘭國走向沒落的一年;

 

  9.美國大選,民主黨候選人應勝出,但暫時無法確定是否希拉莉當選;

 

  10.台灣大選,民進黨蔡英文順利當選,兩岸關係出現新的互相探索期,但已建立起的經貿關係,短期內不會破裂。

 

  在本文,也就是「2.0版」,可讓我們一起每項檢視,看看有哪些要作出修改或補充。

 

聯儲局啟動加息後 明年再加3次

 

  美國聯儲局已在12月中宣布加息四分一厘(25個基點),結束零息政策,我在書中預期明年底加至一厘,已預期包含了這次啟動。因此,我估計明年會加息3次合共75個基點,詳細的推算是3月和6月分別加息一次,大選後年尾再加一次,每次加四分一厘。在息差收窄下,人民幣宜適量貶值以助出口。

 

黃金可望以1100美元為中間價

 

  在10月底時,金價仍企於1100美元以上,即是我當時預期會稍回,美國加息,牌面上當然不利於黃金。不過,由於美元已偷步上升,故此金價也不算大跌,我維持全年平均價約為1100美元的看法。

 

環球經濟增長盼有3巴仙

 

  預期2016年全球經濟增長約3巴仙,內容包括美國經濟稍為加速復甦及中國經濟增長稍為進一步放緩,但總的來說,我對明年環球經濟仍偏於較為樂觀,維持增長約3個巴仙的看法。

 

歐美日股市難再創新高

 

  預期明年環球股市反覆調整,主要是指美歐日主流股市,在現時的大氣候下,要再創新高有難度,由於美國雖加息,歐日仍放水,預期不會出現真正的大跌市,調整10巴仙便可買入,畢竟美股雖是老牛一隻,應還可撐過大選年。1月後怎樣?便要看選舉結果了。

 

上證指數合理價 調升至3500點

 

  我對中國內地股市較為偏淡,認為上證指數3000點已是合理價。不過,由於新股上市制度改革,今後股民只要有股票在手,已可免費參加新股抽獎,這會帶來新的吸引力,而小戶的最安全做法,是趁低買入高息內銀股,一邊收息,一邊參加抽獎,這對於反映藍籌權重股的上證指數較為有利,因此,我現時認為3500點是中間價或合理價。

 

港股可補升 宜避地產及旅遊板塊

 

  我對港股基本看好,主要是由於加息對股市資金成本的影響有限,而港股已處於較為偏低的水平,可望隨著深港通通車而在2016年出現較大的補升,對大中小企均有利,但宜避開地產發展及旅遊相關板塊。

 

星港必須加強反恐防恐

 

  巴黎恐襲後,環球股市曾即時下跌,但迅速收復失地,反映出對付軟目標的濫殺式恐襲雖令世人害怕,金融市場卻反而會趁低吸納。各國雖然加強反恐防恐,可是,當「伊斯蘭國」恐怖團夥利用「獨狼」支持者胡亂向民眾開槍和引爆炸彈,恐怕是防不勝防。雖然說危險性偏低,但新加坡和香港之類的小型經濟體及「過境城市」,尤其要造好防範!

 

「伊斯蘭國」人類公敵 正走向末路

 

  巴黎慘案之後,聯合國安理會痛定思痛,終於通過催促敘利亞停火談判,實際上已授權各國聯手打擊「伊斯蘭國」。美俄雖不和,但在消滅「伊斯蘭國」方面有共同利益,而中國則可協調敘內戰各派謀求和解。2016年末必是「伊斯蘭國」的「亡國年」,但肯定已由盛轉衰了。

 

希拉莉醜聞多 當選惹疑慮

 

  美國大選在2016年11月初投票,兩大黨初選不久之後便會展開,但共和黨仍看不到有實力的候選人,因此,正常地說,民主黨佔盡優勢,目前大熱門仍是希拉莉,但她一生人充滿陰謀和醜聞,我總是感到有點兒不妥!

 

對手太差 蔡英文「躺著」也可勝出

 

  台灣在明年一月便大選,在當前的形勢下,小英子雖然在大政方針上保持含含糊糊,但估計「躺著選」也可當選總統了,國民黨執政成績差還要內鬥,已失盡民心,民進黨可再上台,兩岸關係又將成為2016年焦點之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