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5-12

「劫富濟貧」成為吸票機器

  環球經濟向下行,市民大眾大多對現狀不滿,也令到一些非傳統的政客紛紛在各地上位,若形勢持續下去,明年的世情恐怕會有更多出人意表的發展。

 

  不少評論都說,世界政壇正進一步走向民粹,強調本地本國優先的政客往往佔得上風,但我認為,角子有兩面,勿偏於只看其中一面。

 

英國人為何討厭歐盟?

 

  英國人在6月下旬將進行投票,決定是否退出歐盟。這次公決,各大政黨開放讓黨員自由投票及自由宣傳本身的理念。在英國傳統兩大黨,現時的執政保守黨一向較為「疑歐」,而在野工黨則比較親歐,但無論怎樣,英國人見到歐元區搞到亂七八糟,大多歡愉沒加入歐元區,使英國可以保持較獨立的財政政策,經濟表現也較大西洋對岸為佳。

 

  近年歐元區多災多難,英國人終於就是否留在歐盟公決,要求脫歐的認為英國每年要付錢給歐盟總部,而部分權力又會受制於歐盟的議會和行政機構,倒不如脫歐,一了百了。

 

奧巴馬直言不合口味

 

  過去,美英保持特殊關係,視美國為大哥,但自從貝理雅誤挺小布殊揮軍伊拉克滅侯賽因政權之後,英國人對於親美有所保留,而奧巴馬上台後,更加重視與德國和法國等歐盟大國的關係,與英國保持距離。美國地大物博,理論上可以鎖國,但英國作為島國根本行不通。

 

  脫歐公投也反映出執政保守黨的內哄,首相卡梅倫反對脫歐,與倫敦市長約翰遜支持脫歐是強烈的對比,若英國民眾支持脫歐,反映出卡梅倫已失去統治威信。一般相信,約翰遜會在保守黨內逼宮,取卡梅倫而代之。

 

  在英國公投之前,奧巴馬才趕來聲援卡梅倫,公開大談英國脫歐的害處。本來,奧巴馬是有道理的,但對英國人來說,美國總統臨別秋波才前來指手劃腳,令人討厭,因此,英國民調不僅不滿奧巴馬,也一度令到更多人支持脫歐。

 

追求平等 倫敦選出穆斯林市長

 

  英國人冷靜下來,卻也應考慮奧巴馬提出的利弊,奧巴馬正在推美亞歐自由貿易區重塑美國的領導地位,美方視歐盟為一個整體,英國若脫歐,與美國的自由貿易協議理論上立即完蛋,英方承受不了。

 

  之後,倫敦選市長,工黨候選人巴基斯坦移民之子薩迪克汗擊敗保守黨對手。表面上,卡梅倫和約翰遜雙輸,但實際上,由於薩迪克汗是「親歐派」,卡梅倫樂見這個成果。

 

  薩迪克汗也是首位穆斯林當選倫敦市長,雖然有評論謂倫敦的穆斯林移民多達10多巴仙,但若果英國人很仇恨新移民和所有穆斯林,則薩迪克也不可能當選。今次選舉結果,至少反映倫敦大多數人仍是兼容的,他們希望看到的,是一位一直為改善社區福祉的政治家出任有實權的倫敦市長。薩迪克汗作為人權律師,也是一名福利主義者,他拉票的一個保證是未來3年公共交通不加費。

 

  我認為,脫歐純屬一些上層英國人的情緒,因為歐洲的領導權都落在德國和法國。然而,所謂有得有失,既然已不加入歐元區,英國對於歐盟的承擔其實很少,卻可以享受「歐洲集體」的利益。

 

小杜魯多左傾理念有市場

 

  薩迪克汗的勝出,與民粹主義並無關係,而是標榜重視市民大眾利益、反對貧富懸殊的呼聲,正在世界各地冒起。去年,左傾信奉凱恩斯主義的小杜魯多在加拿大上台,表面上是重回「亂花錢高稅收」的老路,但加拿大人對前景樂觀得多了。

 

  在美國大選亂局中,特朗普表面上是正牌的民粹主義,他反移民反異教徒,把美國衰落責任歸咎於其他國家,但這只是他拉票的一半面;另一半面,是主張貿易保護主義和抽富人的稅,對於前者,共和黨大老們可以勉強容忍,後者「劫富濟貧」和鎖國,則是拋丟共和黨保守主義,沒有合作餘地!

 

特朗普變招 民粹加劫富

 

  沒有人可以肯定若特朗普當了總統,他的真正政策是怎樣。然而,他現時的拉票手段,既要爭取保守低下層白人的選票,又要爭取普羅大眾對華爾街大亨們的不滿。前者,是特朗普的主要支持者,後者則是民主黨左派桑德斯的票源,特朗普想通吃來擊敗代表傳統政治正確的希拉莉!

 

  可以預見的是,要阻截特朗普上台,將需要一個「反特」大聯盟,背後操盤的是兩大黨的大佬和金主,而特朗普亦絕非善男信女,可以預期的,今次是美國大選最NASTY或最臭檔的選戰之一。

 

菲國新總統滅罪先鋒:你死我亡!

 

  「菲律賓版的特朗普」杜特爾特則率先在大選勝出,令菲國政壇進入另一個新時代,杜特爾特也是著名的大嘴,常揚言對貪官和匪幫「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在南部最大島棉蘭老首府達沃市做了20多年市長,棉蘭老是九反之地,有回教分離分子,有親拉登的國際綁匪集團阿布扎耶夫,還有菲共的殘餘武裝和地方土豪。但在杜特爾特的鐵腕統治下,達沃成為菲國最安全的城市,外國遊客也夠膽前往。

 

精英政治屢失效 寧要「菲版特朗普」

 

  1987年二月革命後,菲國30年來由不同派系的「精英」統治,但政局混亂經濟差劣,今次杜特爾特異軍突起,受到中下層的支持,希望他在濟貧和打貪方面有成績。不過,由南方來到馬尼拉,就算杜特爾特很有誠意,也將是危機四伏。

 

菲國親美政客 中國難寄重望

 

  怪不得他說寧願晚上回達沃,早上才到馬尼拉辦工。就菲國當代鬥爭史來看,杜特爾特較難完成其總統任期,馬尼拉「貴族」不難又發動「人民力量革命」把他趕下台,我只能祝他好運。

 

  在外交上,他是「外交新丁」,不是徹底的親美派,然而。美國在菲的力量根深柢固,中國也不宜把和解的希望寄託在杜特爾特身上。

 

特朗普若當選 環球股市料跌三成

 

  在投資部署方面,近期除了要留意美國經濟和加息步伐,中國經改進入深水區後如何玩平衡,香港零售和地產業的下行速度之外,更需要留意特朗普的選情,若他勝出,環球股市跌三成是合理的恐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