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5-19

中國股市要回歸價值投資

  近期有關內地股市政策變動的傳聞不絕,就算不少消息未獲得證實,但管理當局也未有斬釘截鐵的否認,說明了較大的改革正在醞釀,而對於有關變化,內地股評人士大多偏淡,認為當局擺明不想再托市,中國股市將進入「慢熊時代」。近日,反映權重藍籌股的上證指數,也只能在2800的相對低位爭持,股市的交投和波幅都減少,投資者靜觀其變。

 

中國經濟新常態 「L」型低增長

 

  早前,《人民日報》第三度發表「權威人士」談經濟情況,指勿高估第一季的回暖,認為中國經濟在結構性改革過程中,在未來較長時間裏,只會處於「L」型的低增長,不會出現「U」型或「V型」反彈,這是中國經濟新常態。對於股市和樓市,「權威人士」表示應回到本位,即是提供集資和居住的功能,而不是其他。對股市的更重說話,是強調不能繼續為殭屍公司輸血,而是要把他們淘汰。

 

限制打茅波 為加入MSCI作準備

 

  「權威人士」過去3次談經濟大勢,都引來內地股市下跌,今次亦不例外,而伴隨著「權威人士」講話的,是有關限制中概股買殼回歸A股,限制個別跨界集資的活動,以至限制無理性隨意停牌,胡吹改組的惡行等等。有認為,這些要求都是為了讓摩根士丹利(大摩),及早同意讓部分A股,加入為MSCI發展中國家類別的指數,使各國的大型基金在參與發展中國家股市投資時,也配置部分A股,以便追隨該個受到國際投資者重視的指數。

 

  大摩於6月和12月檢討指數成分股。據稱,今年6月份容納部分A股的機會只是五成,而到年底,隨著中國股市進一步正規化,機會便更大了。

 

  我認為,對股市政策的調控只是撥亂反正,短期內或利淡,但中長線則利好,有助中國股市逐步進入價值投資時代。

 

遊戲規則亂改 估值離譜

 

  在境外投資者眼中,中國內地股市總是不按牌理出牌,當局可以按需要而唱好唱淡,入市干預甚至隨時更改遊戲規則。在估值方面,中國股民有自己的一套,股票價格與公司的價值可以全無關係,投資者認為巨企難炒高,於是長期處於低市盈率;反之,當炒的中小企和創業版股票,市盈率在弱市時還可以企於數10倍以至數百倍,甚至是「沒有」(即長期蝕本),因此究竟內地股市偏高還是偏低,難以簡單地表述。總之,有內幕消息者佔盡上風,而就算在反貪腐時代,管理層有時還是不按牌理出牌,令到被視為「親中」的大摩,也遲遲難以拍板讓部分A股進入MSCI。

 

股價由政策決定 與價值無關?

 

  不少中外專家都認為,價值投資法不適用於中國股市,股市的升跌,主要是受到政策變動的影響,管理當局願意放水及甚至親自參與買貨便升,反之便會下跌。然而,有時胡亂玩,就連國家隊也在高位被套住,而靠放水來挺經濟、挺股市、挺樓市,只會釀成新的泡沫帶來更大的結構性危機,與新政的改革原意背道而馳!

 

  有一些網民謂,黨報也一時一套,早前不是說4000點只是牛市開始嗎,國家隊不是在跌市中托市嗎,現時卻轉口謂不應干預,只是政策改變了而已。

 

最高層對入市干預早有保留

 

  我認為,這是有點兒誤解,《人民日報》只是發表的場地,在改革的過程中,最高層的意見與管理層的看法未必一樣。早在跌市時,最高層已對入市買貨托市有很大保留,認為要按市場經濟的規律辦事,不宜以為可以借股市的財富效應來推高經濟。結果,股市托不住又大跌,反而變成了負財富效應(negative wealth effect),更加影響民眾的消費意欲,不利於從出口帶動轉型至由內需帶動。

 

放水穩增長 投機風再起

 

  在調整結構的改革過程中,要勇闖深水區,讓市場發揮最大作用,然而,也提出要穩增長,以免在國內外經濟環境差時可能出現硬著陸。

 

  由於去年人為製造股市大牛市失敗,為免經濟下行加速,開始放鬆房地產的調控,讓部分投機資金得以借去庫存為藉口,並以槓桿的方式進入樓市炒作。及至今年首季更似是靠放水托市挺經濟,炒味又再濃烈起來。

 

中概股美失利 欲返國享高市盈率

 

  4月開始剎車,但投機大戶仍然有不少機會。例如,藉口外國投資者不識貨,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紛紛「趁低價」私有化,及準備透過買殼回歸A股市場,享受更高的市盈率。在美國上市比較容易,但也會被價值投資所淘汰。因此,主事者想回歸到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場地,但經過近年加強監控下,透過正常的IPO重返A股已不容易,於是想用買殼上市的方法,一時之間,一些可能被買殼的股票又瘋炒,而可以預見的,最後受害的只會是普羅投資者。

 

美印銀紙救「殭屍公司」 虛假繁榮

 

  2011底年羅傑斯老師為我當時的新書「價值投資實戰」撰寫序言時已指出,金融海嘯後美國聯儲局不是讓已失敗的「殭屍公司」破產,如大自然的火種燒毀已枯死的植物和雜草,讓植物從新生長。反之,以「大到不能倒」為藉口,硬要用印銀紙的方法來挽救部分失敗的銀行和巨企,以超低息增加流動性來救市,導致另一場虛假繁榮,而危機也擴散到全世界。結果,富者愈富,而普羅大眾則要長期勒緊褲帶。

 

貧富懸殊加劇 美民眾逆反

 

  羅傑斯指出,當下一次經濟周期轉衰時,聯儲局還可以有何辦法解救?他預期更大的經濟危機遲早到來。我認為,至今環球經濟處於半死不活,就連不少美國人也支持標榜劫富濟貧的特朗普和桑德斯做總統,僅剩下來的傳統政客希拉莉,也盡量滿足大工會的要求,否定她自己提倡的自由貿易協定。

 

中國「殺殭屍」 不走美式救市路

 

  在中國,「權威人士」及時提出要解決「殭屍公司」,反映出中國決不走上美國犧牲中下階層利益的路,要保住員工,而不是保住失敗的公司,若不能整改,就讓它們關門,在股市而言,就是要讓這些失敗公司退市,不能搞債轉股由整個社會買單。

 

維護股市公開公平 優勝劣敗

 

  作為監管當局,要在股市維護一個相對公開和公平的環境,優勝劣敗,產品和服務能夠帶動消費需求的公司(也就是在供給側改革成功的公司),盈利可以增長的好公司,其股價理應上升;反之,失敗賠本的只是吹概念公司,就會逐漸受到市場淘汰。

 

  在A+H股之中,同股同權竟然有重大的股價差距,若A股太貴就要跌下來,若H股太平宜就要升上去。只要監管當局讓市場公平公開競爭,價值投資者必定是中國股市的贏家,投資於優質公司的股民,也可享受合理回報。

 

港股偏低我樂觀 卻防特朗普勝出

 

  當最高層保持頭腦清醒時,我對中港股市中長線仍樂觀,特別是港股在估值方面普遍偏低,但我會密切留意美國選戰發展,若發覺特朗普很有機會當選總統,我也會暫轉為淡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