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6-10

股市淡靜不如估波

  美國上月新增非農職位僅得3萬餘份,遠遜市場預期,本周耶倫主席公開發言,也回復鴿派真身,暗示下次加息會在3幾個月之後,還公開指出環球經濟不能看輕英國脫歐所可能帶來的打擊云云。然而,市場對何時加息其實已沒有興趣,超級大戶的焦點集中在美國選戰,傳統利益集團都要挺克太欄截大咀普,於是總有借口繼續把美股保持在較高位。

 

若英不脫歐 好消息套利

 

  此時此刻當然亦要買定保險,若英國人真的選擇脫歐,會導致資金流向大混亂,各地股市也難以獨善其身,近期民調顯示英國人五五波,有時支持脫歐者稍高一兩個百分點,有時則稍低一兩個百份點。理論上,還要看未表態者最終如何投票。我認為英國人臨尾會腳軟,多數人不敢支持脫歐,但這只是一家之言,閣下若跟錯了,到時「發爛渣」也沒用。不過,就算不脫歐,也等於好消息出盡,現時應是套利的時候。早前,我把持股票的比率增加,近期則既換馬又套利,希望逐漸把現金重返一半;同時,更集中於較保守有穩定派息的股票上。

 

  既然是政治市,分析經濟數據對股市影響根本就沒有意義,這本來擺明是很差的數據,沒有新職位兼且很多人返家,不再找工作令失業率下跌,美國的經濟本應很有問題,美股本應從高位調整,但道指卻又挑戰18000點高位。

 

美就業數據 常見黑天鵝

 

  其實,美國就業數據近月有很大波動,常有黑天鵝事件,例如,上月有電訊業工潮,令到這行的職位被扭曲。我認為,若下月新增職位回復正常,人們便會擔心7月會加息。但對股市有何影響,誰知道市場仍有大量廉價資金,由貨多錢多的超級大戶話事;而今年,他們都要阻止大嘴普上台,在賺錢之餘,要保持正面的財富效應,使人們覺得現時的情況較4年前和8年前為佳。

 

大數據發威 看好西班牙

 

  閒來無事,不如看歐洲國家盃,今年是奧運年,但大多數愛看運動比賽者,還是以足球迷為主,同時各地都可合法下注,碰碰運氣。據說,內地某外資大行的分析員,暫停分析股市,而是以大數據等分析哪一隊會獲得冠軍。結果,也何以說是「擦鞋仔貼士」,認為西班牙可以奪標。

 

港馬會賠率 最看好法國

 

  不過,根據香港賽馬會在比賽開始前開出的賠率,西班牙與德國只是爭奪次熱門的地位,而大熱門是東道主法國。重要盃賽由強勢的主辦國奪標的機會一般較高,今次馬會開出法國奪盃的賠率是3.7倍,已不算熱爆,只是稍微領先於西班牙和德國的4.X倍(偶有變動)。

 

英軍粉絲多 暫居第四熱

 

  歐國盃共有24隊進入決賽周,在香港,英格蘭隊一向有較多粉絲,近日賠率升至9倍成為排行第四的熱門,而比利時則退居第五位,賠率有11倍。其餘今屆偏冷的還有意大利,在賠率榜排第七位,高達15倍,而排第六的是葡萄牙,有12.5倍。至於其他都有20倍過外,均屬冷門了。

 

  有認為李斯特城在英超聯爆大冷奪標,令到歐國盃也不要一味看好熱門,事實上,盃賽確是更講狀態和運氣,買熱買冷隨尊便,而作為莊家的馬會,會根據每輪比賽結果調整賠率,因此,也不一定要太早下注。

 

西班牙國家隊 欠缺超級球星

 

  從實力來看,西班牙表面上應是看高一線,今屆歐聯及歐霸都由西班牙球隊奪標,反映出西班牙聯賽的實力高別國一皮,而主辦國法國在西班牙隔鄰,西班牙隊不會水土不服,但要留意,我們常提及的C朗.美斯,尼馬都不在西班牙陣中,C朗是葡萄牙人,美斯和尼馬分別來自阿根庭和巴西,我們甚至可以說西班牙隊沒有超級球星,但話得說回來,沒有超級球星的馬德里體育會,已足以打敗歐洲他國一眾強隊,包括德國的冠軍班隊拜仁慕尼克。

 

德國團隊精神 總是前列分子

 

  在今屆歐聯和歐霸,意大利、英國和法國的球隊的表現均失色,而法國的冠軍隊巴黎聖日爾門,更是一支多國雜牌軍,法國國家隊就肯定沒有那麼多「大牌」了,但勝在整體合作佳,加上天時地利。

 

  德國和意大利都不可輕視,個別球隊表現未如理想,不等於國家隊一定差勁。而事實上,拜仁慕尼克在歐聯盃對馬體會也只是輸運氣而已。而德國一向著重訓練本國人材,在歐國盃以至世界盃,都是有實力的奪標份子。

 

意國水準滑落 帥哥依然超多

 

  意大利的足班水準近年由於受困於打假波而滑落,名牌球隊也沒有太多錢擴軍了,不過,意大利作為歐洲足球的強國,今次淪為半冷門,粉絲也不妨小注,特別是較少看足球比賽的女粉絲們,意大利隊帥哥特別多,顏值較各隊為高。

 

  不過,若是C朗的超級粉絲,則不妨繼續追捧葡萄牙隊,皆因現時的C朗是最FIT的時候,欣賞價值極高。

 

球賽成績講國運 利好法英西班牙

 

  球賽的成績也會反映國運,德國總理默克爾支持收容難民流年不利,而拜仁慕尼克也爆冷被淘汰;西班牙淪為「豬國」,但今年經濟算是有所好轉,從這一點來看,西班牙的機會應大於德國了。法國巴黎今年遭遇恐襲,但民眾未被嚇倒,今次在高度戒備下作賽,對東道主有利,故被評為大熱門亦有道理,只是隊員顏值似欠高,欣賞價值稍遜。

 

  至於英國,在歐國盃其間會表決脫歐,有點兒大剎風景,不過,無論脫不脫,都可以話能夠鼓舞士氣,而今年的英國隊被唱好,由爛仔隊變成藍籌,因此,賠率有點兒不值博,但若我們大多數球迷最愛看英超,不少人支持英格蘭挺朗尼,也是在所難免的。

 

寵球王C朗半冷撐葡萄牙

 

  至於下注買誰是冠軍,一般都不需要這麼早,看完各隊第一場比賽也未遲,通常,德國;意大利以至東道主球隊,都會在首一兩回合稍為留力。

 

  問我,當然希望葡萄牙爆半冷,唯一原因,寵C朗,若首次回合看到葡萄牙有配合的新秀,則就更有看頭了,否則,則連10塊錢也省回,懶得下注誰是冠軍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