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7-14

黑天鵝頻現,反利好環球股市

  在動盪的世情中,黑天鵝近日一再出現,葡萄牙爆冷在加時擊敗法國勇奪歐洲國家盃,是球場上的黑天鵝,但並不影響歐洲股市包括法國股市再展升浪。

 

  在進級過程中,葡萄牙經常在90分鐘內打和,被視為無法獲勝只靠運氣過關的球隊,然而,90分鐘打和,也等於90分鐘不輸,而唯有不輸,才有機會留下來,以至在加時或互射12碼時擊敗及淘汰對手,以至最終成為冠軍。

 

價值投資心法:不輸才會贏

 

  不輸才可以贏錢,是價值投資法的座右銘之一,第一號法則不要輸錢;第二號法則是記著第一號法則。這不是說價值投資每項投資都要贏,而是只買入估值偏低的投資項目,及願意中長線持有,但假若發覺出錯,則要不計價把該項目賣出。我認為,這是巴菲特旗艦巴郡長戰長勝的主要心法!

 

美新職位意外大增逾28萬個

 

  真正把環球股市推高的黑天鵝有好幾隻,首先是美國上月就業報告形勢大好,新增職位意外地超過28萬個,失業率卻稍為回升,市場相信美國經濟在好轉,而聯儲局在當前國內外形勢下不會急於加息,對股市屬於極大的利好消息。

 

留歐派May姐主政 英股匯借勢反彈

 

  另一方面,周一晚上,由於對手退選,英國執政保守黨留歐派的前內政大臣文翠珊(May姐)繼任黨魁和首相,暫時結束了保守黨內鬥的不確定性,利好英國股匯,諷刺的是留歐派新一代鐵娘子,將要領導與歐盟談判脫歐條件。一般相信,May姐不會急於達成脫歐協議,會耐心地與歐盟討價還價,而歐盟大國如今亦無必要逼英太甚。

 

日民支持量化寬鬆 匯跌股升

 

  此外,日本執政自民黨及其黨友們在參議院選舉大捷,反映出民眾在別無選擇下,繼續支持安倍進一步量寬的政策,此舉令日圓回落,日股勁升。

 

  本周是環球股市的利好日子,資金從避險項目返回股市及工業用金屬,美股再創歷史新高,而港股恆指亦重上21000點水平。

 

  在地緣政治方面,海牙法庭全面否定中國對南海的主權,裁定「九段線」無效,並謂中國所控制的島嶼都是載沉載浮的岩礁,只是被加建了才變成人工島,屬於非法云云。這樣的判詞即時受到兩岸政府拒絕,北京重申所謂裁決只是鬧劇一場。今後應重返雙邊談判桌上,菲方新政府的立場也比較克制,謂會先同美日等盟國磋商,同時也試圖制止所謂出海宣示主權的行動。

 

南海裁決鬧劇一場 市場不予理會

 

  在裁決前後,中國的艦隊在爭議島嶼一帶部署,警告任何方面不得挑釁。美艦隊亦在附近游戈,金融市場需要評估出現衝擊及擦槍走火的可能性,而趁著會晤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的機會,習李表明不接受裁決之餘,均重申和平解決爭端的立場,意欲使歐洲相信中方絕對沒有武力解決之意,間接等於指事態的發展將視乎美國的立場。而美方歡迎裁決謂中菲均要遵守之餘,表面上亦呼籲克制,即是說暫時無意主動搞大件事。裁決後南海局勢沒有即時惡化,環球股市續上升。

 

中國世代擁南海 怎可輕易否定

 

  我認為,法庭無權審理主權,卻全面否定中國擁有南海主權的裁決,與歷史事實不符,中方自必不予理會。中國對南海及其島嶼的主權幾百年來一直沒有異議,在19世紀歐洲列強入侵東南亞各國時,也承認清朝政府擁有南海主權。越南在革命時代,也承認中國擁有西沙群島,只是在統一及與中國交惡之後,才反過來指中國入侵其領土,及大舉在南海進行「霸島」活動。

 

  菲律賓的行為則更無道理,菲國在1950年代佔領個別島嶼,竟然說是它們當時的新發現,及予以改名。近年,小阿基諾在美國政府的縱容下,主動在爭議區挑釁,結果被中方驅趕,於是便出錢告上海牙組成法庭。本來,由於中國與東盟早有協商,解決的協議國際法庭不應受理,但卻不顧中方反對,單方面進行訟訴及判決,對此兩岸政府當然都不予接受。

 

國際法庭 早已淪為美國政治工具

 

  國際法庭一向是無牙老虎,並沒有執行裁決的權力,過去對美國莫奈他何,近10多年則成為美國對付異己政權及政客的工具,只要指控某某犯了不人道罪行,美方便可自行出手拘捕歸案,更搞笑的是,美國根本就拒絕簽署國際海洋法條約,以方便其艦隊在全球水域游戈,但國際法庭從來不予理會。

 

  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所謂的國際社會難以借安理會向中方施壓,而事實上,愈來愈多國家認同中國的立場,即南海的爭端應由相關國家自行談判解決,目標是聯合開發資源,與區外其他國家無關。

 

  當然,菲方可以以今次判決為根據,招引美日軍事介入,但美日是否有決心協助保衛菲國「經濟區」,看來短期內仍不敢有大動作。這場鬧劇只是作為日後侵佔中國領海領土的借口而已。

 

環球V型反彈後 勿忘記風險

 

  此外,菲律賓已換了新總統,杜特爾特希望主力打擊犯罪和貪污問題,欲在美中之間玩平衡術。在民族主義抬頭的情況下,他不可能對中國過分軟弱,但似也無意如小阿基諾般主動登上美日的戰車。

 

  在評估局勢時,我們亦要留意會否出現一些節外生枝而引致走火的場面,就此,北京已封鎖通往菲使館的道路,間接即時禁止進行示威活動。但菲方也加強保護駐馬尼拉中國大使館。

 

  近期環球股市出現V型走勢,令到淡友損失慘重,不過,我們卻不要忘記風險,英國脫歐仍將有連串爭議,而在南海以至東海的爭端,沒有人可保證今後不會出現擦槍走火的可能性!

 

  因此,在投資組合方面,應既持有股票,也宜持有避險的黃金,以及一定比例的現金在手,保持不輸才會長戰長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