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2-02-14

情人節理財篇


  今日(14日)是情人節,祝各位甜甜蜜蜜,有情人及早在龍年拉埋天窗,生個龍仔龍女!不過,在浪漫的同時,也不能忘記現實,在結婚生孩子之前,要造好理財準備,做一個精明的投資者。
 
  在香港講投資,每每是指買樓買股票,樓股當然是重要的投資項目,特別是買樓,是一生人最重要的投資,因為若在樓市高位買入,就可能今後都要為層樓打工,但若錯過稍低價買入的時機,便更加無膽量上車了。
 
  總結環球樓市爆破的經驗,最受害者必定是沒有能力買樓而上車的一批,以為樓價有升無跌,但事實上,就算買樓後樓價上升,對大多數自住者來說,也只是帳面富貴,供樓的負擔不會減少。
 
  美國樓市爆煲,就是由於在旺市時,差不多任何人都可以買樓,發展商和銀行甚至提供零首期,因此就算美國樓價並非炒得太高,但在爆破之後,不少業主都立即淪為負資產,兼且經濟轉劣失業人數大增,因此,直至今時今日美國家庭的樓價中位數已跌至一百多萬港元,但陸續仍有供不起的業主被收樓。
 
龍年結婚不用急於買樓
 
  我認為,就算龍年結婚也不用急於買樓,特別是特區政府已開始正視樓價問題,而新的特首,面對社會壓力,必定會在資助新一代置業方面多做點事。
 
  暫時不買樓,手頭上的資金在通脹的情況下怎處理?想分散投資,可以買一些官方高息債券(港元及人民幣均可)或高息股票,可等待金價回吐時買入(黃金可買ETF基金,此外,也可買一些與其他商品例如農產品或與農產品指數掛勾的ETF基金)。
 
  買ETF等於實資買入,現時環球金融市場是大型上落市,宜等候每次調整才入市,我較為看好玉米,商品大王羅傑斯老師今年較看好大米,都可參考。
 
低吸商品貨幣例如澳元
 
  各國近年濫印銀紙托經濟。令到黃金等貴價金屬才是真正的金錢,氣候差劣使農產品供不應求,玉米可以轉為能源,「人車豬爭食」,今年是美國大選年,美元不會太弱,否則美國人外遊時便感到財富縮水,但為了增加出口創就業,美元亦不會太強,所以在上落市時也可趁低買些商品貨幣,例如澳元。
 
  總之,今年宜先分散投資,賺多一些本金,待見到市區樓價回落接近兩成,便要把握上車機會,香港是大珠三角的一環和二環,港島和九龍市區樓價不會跌得太多。
 
  新欄開張,情人節送禮物,以下的三個問題,最先留言答對的讀友可獲贈我的「價值投資實戰」新書連簽名。下周揭曉
 
  1)情人節最多人買的禮物除了朱古力和鮮花之外,是甚麽?
 
  2)如果我和你阿媽一齊跌落水,你救邊個先?
 
  3)PETER今年的首選股票是甚麼,目標價幾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