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6/06/2023

讓我想一想,當初為甚麼迷上陳綺貞

  讀著鍾成虎那篇已對陳綺貞忍無可忍的文字,我出奇地冷靜。

 

  我算是第一代陳綺貞迷。1998年,滾石以「少女標本」名義,包裝、宣傳旗下四位女新人:徐懷鈺、李心潔、吳佩慈,以及陳綺貞,當中最靚是徐懷鈺,李心潔感覺最爽,吳佩慈身形最Model,而陳綺貞,樣子最平凡,但亦最有才華——當其他三位少女都是唱別人的歌,陳綺貞唱自己寫自己彈的歌。

 

  當時先揀了最靚的徐懷鈺,再搭個最有才華的陳綺貞。是的,我既以貌取人,但同時又很作狀,會包裝自己。

 

圖片來源:陳綺貞FB專頁

 

  陳綺貞最初三張專輯都經典,《讓我想一想》奠定風格,《還是會寂寞》Pop了一點,梳一個可愛冬菇頭,成功吸納更多樂迷,只是後來她說這個可愛形象非她意願。到了《Groupies結他手》做回自己,專輯很成功,而這也是她跟大唱片公司最後一次合作。其後,她跟當時男友鍾成虎在獨立音樂路上一直闖,這一對戀人的奮鬥故事,也成為了最美的傳奇——即使後來分手,卻沒有互罵,關係由戀人變家人,繼續關心和扶持對方的家人。

 

《讓我想一想》(1998)

《還是會寂寞》(2000)

 

  後來,陳綺貞被指介入別人婚姻;再後來,鍾成虎這個FB Po,將陳綺貞的完美,還原為一種純屬基於商業考慮的人設,並坦言自己過去飽受精神虐待;我讀著,除了對當中語氣用詞之重有點意外,真的,沒太大感覺——不因為我相信或不相信(我相信不相信毫不重要),而在於我太清楚,自己當日迷上陳綺貞的原因,就是她的歌,加上那個相對平凡而又其實稱得上美的外貌,所構成的形象和感覺,吸引到當時的我,給了當時那個我一種類似療癒的功效。

 

  迷偶像這回事,我一直相信,就是如此。

 

圖片來源:陳綺貞FB專頁

 

  至於她本人在平日是否依然洋溢知性美?不重要,因為她沒責任和義務向我保證甚麼,就算她會發脾氣兼爆粗,都不成問題;甚至,如傳聞所指介入別人婚姻,對於我,其實都不重要,而事實上她從來都只是唱作人,而不是一個堅貞道德女神。反而,如果有人揭穿那些她寫的歌原來由別人代筆,我就真的憤怒。

 

  作為Fans,這樣最好——當然可以對偶像心存寄望,但不要有奢望,最後只會失望。

 

  當我不再迷陳綺貞,原因只會是:她的歌,再不能吸引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偶像 #鍾成虎 #陳綺貞 #讓我想一想 #少女標本 #還是會寂寞 #Movie & Dram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