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5/04/2024

《GTO Revival》——再見反町與菜菜子,但願人長久

  看《GTO Revival》,看到最後一幕時,好難不起雞皮。

 

  問心,這齣只得一集的《麻辣教師GTO》26年後特別篇,幾普通,故事普通,處理上也普通,不就是安排一個似乎合理的理由,讓已經做了外賣仔的鬼塚英吉,到另一間學校,再做阿Sir,而又自自然然地遇上有問題的學生,更有問題的老師,以及引致所有問題的大人虛偽世界。

 

《GTO Revival》

《GTO Revival》

 

  這個虛偽世界鬼塚早在26年前已經見識過,知道怎樣能夠(在某程度上)擊破;真正讓他始料不及無所適從的,是今時今日的網絡世界,這個新世界的存在,令學生要去做援交賺錢買包包Po在社交媒體博取三唔識七世人的心心,令某人化身道德判官拍下校內師生行為放上網任由世人公審,面對來自這個非實體世界的批判抨擊,仍然使用古老手機的鬼塚,似乎無計可施。

 

1998年《麻辣教師GTO》,被喻為反町與菜菜子訂情作。(網上圖片)

 

  但這齣《GTO Revival》重點,由始至終,都不旨在交代一個活在90年代時空的人怎樣面對2024年的學生問題,事實上,不管世界怎麼變,鬼塚最緊張的始終是:年輕人還有沒有夢想?因為「夢想」是一個指向「未來」的詞語,如果年輕人沒有(或不敢去擁有)夢想,就代表在他們心中,已經沒有未來,所以再不需要為所謂未來努力奮鬥。鬼塚肯定不是能有效催谷學生成績的優秀老師,卻絕對是著緊學生未來的好老師,著緊他們在未來,成為甚麼樣的大人。

 

八木莉可子飾演市川鈴鹿,《GTO Revival》關鍵人物。

岡崎紗繪飾演綾原美結,曾經對教學充滿熱誠的老師。

 

  而這齣特別篇讓我們知道,當日那群由窪塚洋介、池內博之、小栗旬、山崎裕太等飾演的頑劣學生,在26年前經歷過鬼塚式教育後,都已長大成人——未必個個都擁有獲大人世界認可的成就,但至少,都是每一天真誠對待生活的人,而不是那些日日只管盤算自身利益而活得核突虛偽的禿頭人——在藤澤亨的漫畫原著裏,衣冠楚楚的虛偽大人,總是禿頭人。

 

岡崎紗繪與反町隆史。(圖片來源:岡崎紗繪IG)

《GTO Revival》

 

  然而無論故事發生在26年前抑或26年後,鬼塚英吉身邊最重要的人,都必然是冬月梓,松嶋菜菜子飾演的冬月梓。

 

  最後,看著冬月梓/松嶋菜菜子來接放工,和鬼塚英吉/反町隆史一齊慢慢走,Fade Out,但願人長久。

 

《GTO Revival》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GTO Revival #日劇 #岡崎紗繪 #Movie & Drama #反町隆史 #松嶋菜菜子 #鬼塚英吉 #麻辣教師GTO #冬月梓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