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9/10/2014Text: 余震宇

香港女飛魚楊秀瓊

  一九三三年,國民政府在南京首都舉辦第五屆全國奧運會,其中一名年僅十五歲的女泳手,連奪五十米自由式、一百米自由式、一百米背泳及二百米蛙式的冠軍,並與隊友奪得四乘五十米冠軍,總共五面金牌,她不是中國大陸的泳手,竟是一名香港人!

1933年,香港泳隊,右二為楊秀瓊

1930年10月15日,《香港工商日報》楊秀瓊奪得香港渡海泳冠軍

  一九三零年,年僅十二歲的楊秀瓊便參加女子渡海泳,竟然打敗了多名外籍泳手,並且打破了舊紀錄,奪得全港冠軍。該年楊秀瓊的表現,被譽為「成績之佳,可謂空前未有,誠足為華人爭回一點光榮矣。」(《香港工商日報》,1930年10月15日)

 

  楊秀瓊,廣東東莞人,年幼隨父親來港,由於父親任職七姊妹泳灘職員,遂經常於課後在該處習泳。由於具有天份,在父親的指點下,故能盡展所長。

楊秀瓊泳裝照

  自從楊秀瓊在全運會大放異彩後,她屢受中國各省邀請,表演泳術。楊秀瓊的行動愈來愈受記者注意。一九三四年,楊秀瓊參加第十屆遠東運動會,代表中國遠赴菲律賓參賽,楊氏再次不辱使命,接連奪得五十米自由式、一百米自由式、一百米背泳及二百米接力四項冠軍,不僅打破中國紀錄,更打破了遠東運動會的紀錄。遠東運動會只有中國、日本、菲律賓、越南及印尼參與,而當時日本已佔領中國東北,國人被譏為東亞病夫,故楊秀瓊的表現,振奮全國人心。

 

  一九三五年,奧運會在德國柏林舉行,中國泳隊首選楊秀瓊出賽。而楊秀瓊則積極備戰,每日完成功課後,晚上則前往北角七姊妹南華會泳場練習。楊秀瓊雖然最終獲得資格出戰奧運,但最終卻於預賽落選,無緣問鼎奧運獎牌。

 

  一九三八年十二月,失意於奧運的楊秀瓊,與名騎士陶柏林於香港大酒店天台訂婚,並於翌年十一月五日出嫁,在跑馬地聖瑪嘉利堂進行舉行儀式。

 

  一九四八年,楊秀瓊與丈夫離婚,未幾再婚,下嫁印尼華僑商人陳真廣。自戰後開始,楊秀瓊逐漸淡出運動員生涯,參與各項社會公益活動。一九八二年十月十日,楊秀瓊在溫哥華病逝,葬於溫哥華海景墓園,育有一子三女,均留學海外。

 

  八十年前的香港,人口稀少,而竟然在這彈丸之地,能夠孕育叱吒泳壇的香港女飛魚楊秀瓊,不僅是楊氏的天份,與當時的香港擁有的天然資源,也甚有關係。假若北角市區無此泳灘,乘坐電車,即可到達,也難以出產這種百年難得一見的泳術高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