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3/01/2024

食膠原蛋白有用嗎?營養師拆解:修復膠原蛋白3款真正所需的營養元素!

 

  我們的身體是由不同蛋白質組合而成,而研究院人員估計,身體內最少有一萬款不同蛋白質。當中包括紅血球、酵素、骨骼、肌肉等,而膠原蛋白則是體內存在數量最高的蛋白質之一,佔了三成。它主要負責組織連接細胞,組成皮筋骨、肌肉、皮膚、軟骨等,有助於使組織變得堅固、有彈性,能夠承受拉伸。

 

  身體會自然增生膠原蛋白,但隨著年紀增長,所產生的膠原蛋白會逐漸減少,加上林林種種的因素,如紫外線損害、某些生活習慣,包括進食過多添加糖或精煉澱粉食物、吸煙、缺乏睡眠、缺乏運動、飲酒等,都會加速破壞原有的膠原蛋白。其實膠原蛋白,最初是於美容產品首先出現的。但研究指出用於外敷,並不見效。主要由於膠原蛋白組織太大,並不能順利滲透於皮膚外層,以進入皮膚內層進行修復或增生的功效。較近期的研究亦指出,即使將膠原蛋白組織分解至體積較細小的膠原蛋白勝肽,效果跟膠原蛋白一樣也不像預期。

 

修復皮膚膠原蛋白就要食膠原蛋白?

 

  以現時的研究證據顯示,不能夠證實服用膠原蛋白粉,或膠原蛋白含量高食物(例如骨湯及筋骨食物),能夠直接修復膠原蛋白。主要原因是,膠原蛋白只是蛋白質的一種,當進入我們的消化系統消化後,跟其他高蛋白食物一樣,會被分解成氨基酸,然後分佈到身體需要蛋白質的細胞。換句話說,服用膠原蛋白粉,或進食膠原蛋白高含量食物,會跟平時進食高蛋白食物一樣,消化及吸收之後,會被送往身體各個器官及細胞;而並非服用膠原蛋白粉,就會全部送往皮膚修復膠原蛋白。

 

  那麼,修復膠原蛋白最重要的營養素又是甚麼呢?

 

1/蛋白質

 

  雖然膠原蛋白粉補充劑缺乏科學研究,但均衡飲食則可以為你身體提供所需營養素,令其天然製作皮膚底層的膠原蛋白。

 

  製造膠原蛋白主要需要三款氨基酸:

  ●    甘氨酸 Glycine

  ●    脯氨酸 Proline

  ●    羥脯氨酸 Hydroxyproline

 

  這三款氨基酸聚集一起之後會組成三螺旋結構蛋白質的原纖維。以下食物可提供所需的三款氨基酸:禽肉類、海鮮類、鷹嘴豆、豌豆、黃豆及大部份乾豆類、雞蛋白等。

 

2/維他命C

 

  除了三款氨基酸外,還需要維他命 C、鋅、銅等礦物質,才可來形成三個螺旋結構膠原蛋白。製作骨膠原,需要前膠原蛋白作為前驅,而維他命C就是負責這個重要步驟。維他命C含量高食物,包括柑橘類水果、草莓及其他莓果、燈籠椒、深綠色菜等。

 

3/礦物質鋅

 

  鋅是膠原蛋白生成的輔助因子,有助於保護體內的膠原蛋白免受損害。缺鋅會減少膠原蛋白的製作量,因此攝取足夠鋅很重要。鋅含量高食物包括:蠔、肉類、乾豆類、全穀物、乳製品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膠原蛋白 #骨膠原 #維他命 #礦物質鋅 #維他命C #蛋白質 #Health & Fitness #識食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