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3/05/2022

誕生於149年前的經典!回顧過去7代元祖牛仔褲,細看Levi's 501的剪裁細節!

  在149年前的美國「舊金山」,有位叫Jacob Davis的裁縫發明了用鉚釘補強來製作帆布工作褲, 因欠缺資金生產便寫信給服飾批發商Levi Strauss洽談合作,兩人終於在1873年5月20日成功註冊專利,後來這商品型號叫「501」。

 

  後腰立體剪裁、橘黃車線、 銅鉚釘、懷錶袋現在當零錢袋成就了百年經典牛仔褲樣式,今年正值它的149歲生日,在這’501 Day’回顧一下歷代轉變中筆者最喜歡的7個年份款號!

 

 

#1982年

 

  先由最近的年份說起。80年代那石磨藍牛仔褲形象對小時候的我簡直是啟蒙,看著荷里活電影、Bruce Springsteen ‘Born in the U.S.A’封套、一系列grunge rock bands的造型到中學時第一次儲錢買衫就是501牛仔褲。具收藏價值的都是selvedge denim褲腳反起會見布邊,是最傳統的窄封布,因製作成本高昂而在80年代中期被棄用並改以闊封布取代,所以1982是最後一個有布邊的501年號。

 

 

#1978年

 

  跟1982只是相差短短四年,1978年的501在剪裁尺寸上已稍有出入。被歸類為「尾期66」型號,大致上繼承了60年代的偏貼身剪裁,帶少少「蘿蔔褲」影子,筆者量度過條W30腰碼的vintage原版,褲腳開口是15寸,這個比例以現今裁縫西褲角度是相當標準的直腳褲,亦是一眾high—fashion牌子最常模仿的版型。

 

 

#1954年

 

  1954是個很特別的年份,Levi’s正式跳出西部工裝的定位並擴展到東岸,嘗試攻佔時尚休閒市場,因此1954型號是唯一用拉鍊不是扣鈕)的501Zzipper。基本上這些早期年份牛仔褲在現時已很難買到deadstock原版還是捨得著,但是LVCLevi’s Vintage Clothing服裝線有推出各個經典年份的復刻品,我有將同碼的復刻、原版501Z觀察比較,發現這年份的剪裁是特別錐形、修腳的,大概是對準東岸時裝市場的設定。

 

 

#1947年

 

  1947 501是現代牛仔褲的成型狀態,殿定了從此以後的五袋牛仔褲模樣,準備迎接二戰後的嬰兒潮。以筆者擁有的LVC當中這條的上半部是最貼身剪裁的,即是褲浪、大腿都非常close fit,可是小腿卻同樣是15寸開口以W30來計。也許因為貼身穿著關系,操牛經年著用的色落程況是最對比鮮明,誇張得像洗水效果,當然磨損穿洞亦會有一定厲害。

 

 

#1944年

 

  令牛迷最趨之若騖的二戰型號1944 501,又稱501S‘Simplified’簡化版,在戰時物資短缺情況下省去所有早年西部工裝細節吊帶鈕、調節扣、褲浪撞釘等,連後袋的海鷗裝飾線都是顏料塗而並非車縫。W30腰碼的褲腳開口足足有16寸之闊,而且非常高腰、浪深有11.5寸比往後的型號都深了1.5寸,雖然現在大部人都會買稍稍oversize來低腰穿著,但個人認為穿高腰幾乎蓋過肚臍配襯40’s短身上衣才是最原汁原味。

 

 

#1915年

 

  數到有吊帶鈕、調節扣等早期設定的年份型號有好幾個,可是1915是深具代表性的歷史年號。首先是見證已故White Oak Cone Mills牛仔布廠跟Levi’s展開跨世紀合作的開始,即是所謂’Golden Handshake’。另外Levi’s在1915年世界博覽拿下了’Grand Prize Award’,對其高級品質作出了重要肯定 。W30的褲腳開口有16.5寸,剪裁固然是意料之內的loose fit。

 

 

#1880年

 

  幾乎算最早期的復刻型號,1880年時代還未有501款號出現,卻可視為接近Jacob原祖設計的牛仔褲初型。此種old west背景的服裝放在現今的配襯角度是有點違和感,但仔細欣賞其車縫細節單針縫紉、打碎褶是非常欣心悅目,充滿裁縫匠氣。加上LVC忠於當年設定使用natural indigo製作,這個獨特又鮮豔的靛藍色是我在云云501最喜愛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牛仔褲 #牛仔 #Levi #Fashion News #Shopping Guide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