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8/04/2023

見證男裝由正裝走向休閒的朝代!紳士風褸除了Harrington Jacket,還有甚麼經典之選?

  一件風褸最基本能夠擋風擋雨,倘若提升它的設計、做工到經典時尚級別,很多人都會聯想起英國的Harrington Jacket,誕生於1937年的它活躍於60 年代背景(詳見文章:紳士叛逆育成),然而它並非唯一的風褸經典,平行時空之間還有這件Windbreaker/Drizzler Jacket。

 

 

  Windbreaker/Drizzler Jacket在日本男裝界一直是備受注目的款式,不少牌子如Real Mccoy’s、Wacko Maria亦有推出過好幾遍,在古著店的普及程度甚至遠超於Harrington Jacket。也許同出一脈,它跟Harrington Jacket同樣採用防水布料與傘形背部設計,但Windbreaker/Drizzler Jacket最大分別是storm flap設於領底,插袋位置有piping包骨,這些細節組合起來就是相當高辨識度。

 

 

  元祖設計很可能來自美國芝加哥的John Rissman & Son,是早於1940年代初註冊’Windbreaker’專利名稱的男裝品牌,擺脫了1930年代以前的’sport jacket’稱號,正式塑成了「風褸」這概念。在電影世界裏亦時常見其蹤影,例如Robert Mitchum擔演的《Thunder Road》(1958),或是近期一點有《The Rum Diary》(2011)Johnny Depp穿著的模仿製品。

 

 

  既然有Windbreaker,那甚麼是 Drizzler?這便要談到真正將此款式發揚光大的品牌McGregor。在1944年已可以見到廣告,McGregor將這款風褸稱作Drizzler,或許因為John Rissman & Son註冊了Windbreaker,所以它亦要特地取個名字。基本上兩者的風褸設計細節如出一轍,稍有明顯分別的是Drizzler肩膊位置多了塊斜形裁片。

 

 

  同一款風褸,但論品牌規模與宣傳力度,McGregor是強勢得多。在1950年以大量插畫廣告針對不同年齡的男士,對準golf jacket這休閒服市場,強調功能與舒適度兼備,更設有青年boy size可作父子裝。對於戰後嬰兒潮誕生的新世代,Drizzler Jacket提供艷麗色彩更是時尚之選,見證著男裝世界由正裝走向休閒的改朝換代,留存至現今的古著藏品數量亦可見McGregor完勝其他品牌。

 

 

  尤其是紅色Drizzler,現在很多時被人以James Dean《Rebel without a cause》電影造型作招徠,但其實那件訂製戲服並無McGregor的領底storm flap及piping插袋,所以只能勉強稱作Harrington吧。而當年亦有其他品牌的同款在現今古著市場流通,大家可以憑細節辨識是否屬McGregor出品,下回將分享如何解讀各年份標纖以及價格評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古著 #McGregor #紳士風褸 #Harrington #Drizzler #Windbreaker #Fashion #男裝 #風褸 #經典紳士風褸 #Trending Items #Mix & Match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