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0/09/2018

「Just Do It」精神:讓Nike無懼與NFL爭議球星合作廣告

 

 

  運動品牌一哥Nike,早前請來有非裔血統的著名美式足球員Colin Kaepernick拍攝了最新一輯廣告,引起了軒然大波。Colin Kaepernick在兩年前因為於球賽進行前夕,為抗議種族歧視而在奏國歌時沒有站立,遭到外界非議,總統Donald Trump及一眾共和黨成員亦群起譴責,因為政治敏感,Colin Kaepernick於賽季後更不再獲其他球隊聘用,一夜之間淪為過街老鼠。

 

  政治的威力很大,Nike和Colin Kaepernick的廣告一出,自然觸動了大美國主義神經,藍絲們群起圍攻,杯葛聲不斷,Nike股價應聲下跌。不過縱使社會變得再荒謬,政治再黑暗,人性始終有光明一面,Nike股價瞬即回升,一眾社會公義分子站起來聲援,一夜間,Nike從地獄走到天堂,頭上更多了一道光環。堂堂一間跨國大企業,何況是美國國寶,又怎可能這麼容易被一個廣告打垮。三十年前,Nike將披頭四一首含有政治意識歌曲《Revolution》作為電視廣告歌,在一遍批判聲之後,業績不但沒有下跌,更翻了好幾倍,輿論變成了強大宣傳,其敢作敢為更贏得年輕一代歡心,一句「Just Do It」口號,亦從此令Nike升上了神檯。三十年後今日,Colin Kaepernick廣告那句標語「相信一件事,即使要犧牲一切(Believe in something,even if it means sacrificing everything)」,更令天地動容。有人認為為他們愚蠢到將立場政治化是引火自焚,但我認為他們聰明絕頂,世界總不會一面倒,有黑就有白,有魔鬼,就有天使,既然邪不能勝正,化身天使,總比做魔鬼討世人喜愛。

 

政治惹火,總有正反對立兩面,運動品牌Under Armour和New Balance亦曾經因為有高層發表支持Donald Trump言論而遭外界猛烈批評。同樣置身政治旋渦,但跟Nike的形象相比,Nike明顯更得世人喜愛。

 

  曾經被指控是血汗工廠和性別歧視的Nike,其背後動機是真心為社會公義發聲,抑或只是利用政治作為宣傳籌碼,為其資本主義帝國樹立聖人形象,只有他們最清楚。但政治黑暗無比,要置身其中,亦需要無比勇氣,社會愈來愈動盪,人性變得愈來愈脆弱,勇氣就顯得更難能可貴。當堂堂一個L'Oréal集團都害怕政治,人人避而遠之,就連想說一句心底話也惶恐,而Nike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想說就說,想做就做,這不是勇氣,又會是甚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Fashion News #Colin Kaepernick #Nike #代言人 #Just do it #Revolution #大美國主義 #杯葛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