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4/09/2018

初秋意濃:品嚐中式糕餅,來一杯90年陳的天然甜酒

  美食世界充滿各式各樣時令食材和食品,香港人常掛在口邊的「蛇齋餅糭」可算是地道文化,其中月餅自然是老大哥,每年各大小餅家為了爭奪利潤豐厚的月餅市場而搞盡腦汁。一直帶頭的冰皮已露疲態,近年奶黃月餅興起,可說是由那時候半島酒店出品被搶購一空,又有朗廷酒店集團旗下米芝蓮星級酒家打造珠光寶氣的精美粉紅色首飾月餅盒,散發浪漫貴氣,連筆者也不捨得扔掉,留下來放置袖口鈕。

 

  爭奪市場無所不用其極,除了美味之外,包裝發展更是層出不窮。另一米芝蓮星級都爹利會館的限量奶黃月餅禮盒上,就印上香港藝術家朱興華的作品,吃著月餅同時欣賞著月餅盒所展現的藝術風采,據聞靈感來自畫家於元朗老家慶祝中秋節的回憶。同樣以藝術作包裝的還有著名的大官廳,其出品的月餅不會令人失望,這間摩登粵菜館曾獲無數好評,特意邀請本地藝術家Justin Y合作,推出限量花燈月餅禮盒,又是爭奪奶黃月餅市場的猛將。

 

 

 

  中秋節自古以來是一家團聚的日子,其實在月明星稀的晚上,加上一點秋意,也挺浪漫。吃著充滿藝術氣息包裝下的奶黃月餅,不妨考慮下喝點甜酒。不用怕甜上加甜,甜酒和月餅之間互相抵消甜度,反而酒會變得清新,何況女士們不是有兩個胃嗎?

 

  市面上甜酒多的是,其中以貴腐酒Noble rot最為人熟悉,代表有法國的Sauternes、德國的TBA或BA、匈牙利的Tokaji Aszu等。如果天氣清涼的話,也可考慮加強酒如Port或者Sherry,前者大家可能聽過陳年Port很名貴,但Sherry只是平價烹調酒而已,事實不是這樣。

 

  在一般人眼中,Sherry味道是甜而且像花雕酒,其實本身葡萄品種Palomino經完全發酵成為乾白後,才由釀酒師決定是否加甜,至於增加甜度所用的是沒發酵的Pedro Ximenez(簡稱PX)葡萄汁。此品種擁有極高糖份,若然用原汁發酵成酒精後,剩餘糖份可高達每公升四百克,還較冰酒高得多。Sherry酒的魅力在於其陳年系統和非凡的陳年能力,如果連氧化也無懼的話,已沒甚麼造成威脅。

 

 

  Sherry的天然甜酒主要品種PX,一般是遲採摘或把葡萄曬乾,積聚更多糖份,在沒完全發酵所有果汁後,部分果糖仍保留在酒中,然後在獨特的Solera系統裡,經傳統氧化方法成熟。Solera簡單來說是把新舊酒調和,但牽涉年份酒可由十年至數十年不等,當然這是和酒莊背景有關,沒有這麼久歷史,也沒這麼舊酒底。

 

  這瓶1927 Solera嚴格來說不是Sherry,因為Montilla-Moriles是獨立法定產區,但一直以來供應PX品種釀造Sherry酒,酒液裡蘊藏了1927年的舊酒,這也是Solera最早期的年份。充滿焦糖、果乾、巧克力、太妃糖味道;重要是酸度平衡,在口腔全不覺膩,不妨試試配一口近年人氣之選的流心奶黃月餅,再欣賞這瓶含有九十年陳的甜酒,引發思古之幽情,浪漫一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奶黃月餅 #Noble rot #甜酒 #Pedro Ximenez #1927 Solera #Wine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