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7/07/2023Photo: 由作者提供

泰國東北米芝蓮必比登推介!著名YouTuber食家Mark Wiens都讚!Fine Dining依善菜吃雜菜酸甜魚、荔枝野鴨、香茅烤豬肉,泰菜最原始重口味!

  兩個月前去了一趟泰國東北的烏隆塔尼(Udon Thani),即使去過多次泰國,這名字還是十分陌生。烏隆塔尼是烏隆府(Udon)的首府,亦是泰國第六大城市,與孔敬、烏汶叻差他尼和呵叻府一起被稱為「依善(Isan)四巨頭」。整個旅程,經曼谷轉機到孔敬,於孔敬逗留一晚,再乘1.5小時車來到烏隆塔尼逗留兩晚。孔敬充滿鄉郊樸純氣息,烏隆塔尼相比起來多份市區感,市中心有個商場,晚上的夜市延綿一公里,十分熱鬧。但比起曼谷甚至清邁,絕對稱不上多采多姿。那為甚麼我會來到烏隆塔尼?很簡單,為食!

 

第一次來泰國東北的依善區,處處寧願樸素,風景原始,源遠的飲食文化在此也保存不變。

 

  就像大江南北有不同菜系,泰國每個地區也有不同美食。雖然不少也集中到大城市曼谷去,但口味因城市人及大量遊客而改變,甚至某些菜式因不被接受而淘汰。更重要,城市沒法取得最新鮮的地道食材。好像泰國東北的依善美食,個性強烈,但城市人卻嫌過份濃烈。

 

  其實泰國有不少經典菜式也是來自依善,例如青木瓜沙律,可是來到曼谷或香港已是變奏。正宗口味應該要加入淡水蟹仔、大量香料辣椒、田螺,還有依善家家戶戶必備的重口味發酵魚露。另外,炭火燒雞翼和芒果糯米飯也是依善名菜,只是被概括為泰國菜。近年,不少本來離鄉別井的依善人再次回到家鄉,原因是吃不慣城市中變了樣的家鄉菜,而且也買不到新鮮家鄉食材自己烹調。返鄉下,有人歸田園居開農場,也有在烏隆泰尼開設Samnay & Sons的兩兄弟,把依善美食帶進fine dining的境界。

 

在烏隆泰尼開設Samnay & Sons的兩兄弟,把依善美食帶進fine dining的境界。

 

  位於烏隆塔尼的Samuay & Sons距離中心地區只是10分鐘車程左右,門外草木扶疏,落地玻璃窗加上原木家具,像個溫室。餐廳由加州三藩市回流泰國的兩兄弟Num和Joe創立,由Num負責掌廚。Chef Num於三潘市曾任職米芝蓮星級餐廳,即使曼谷有餐廳想招攬,他仍是決定回到自己出生成長的地方開設中高檔路線餐廳,希望更多人關注和認識依善菜。餐廳已經步向成功,Samuay & Sons已奪得米芝蓮比必登推介,50 Best推出的網站《50 Best Discovery》指餐廳吸引了國際美食家的注意,而擁有近千萬訂閱的YouTuber食家Mark Wiens更形容餐廳為「most exciting restaurant in Thailand」、「當中美食無法在泰國其他地方品嘗得到」。

 

Chef Num在曾於三藩市的米芝蓮餐廳工作,心繫依善,回國後在烏隆塔尼開設餐廳,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家鄉菜。

 

  Samuay & Sons大部分食材都在一百公里範圍內養殖和種植,真正farm to table,連魚子醬也要用華欣出品。由孔敬到烏隆泰尼,其實已經嘗過兩、三間地道正善餐廳,令我大開眼界,也驚喜了味蕾。我一向支持正宗,加上受得起重口味,所以每道菜也吃得津津有味,連導遊也忍不住問:「你是泰國人嗎?」「你還吃得下?」新鮮的食材,堅持不變的烹調,吃過便不會忘記。以為已開始熟悉依善菜,來到Samuay & Sons,由視覺到味覺,再次受到衡撃。

 

店內以白牆為主,加上木家具和木裝飾,簡約天然,帶出泰國東北的樸素。

 

  這次品嘗Samuay & Sons的tasting menu,每位約六百多港元。如果同樣的餐單放在曼谷,應該價錢起碼多一倍。先上枱的,有welcome drink外,還有新鮮得飄出田園香的泰式香草和瓜菜,可能因為依善天氣炎熱,當地人喜歡生食蔬菜、香草、瓜果和鮮花,甚至炒熟來吃。

 

Welcome drink及新鮮香草瓜菜

 

  接著上枱有Bruised long bean/crab salad/fried green papaya,可說是青木瓜沙律的變奏。菜式賣相十分精緻,蟹肉是當地的淡水蟹仔,並非海蟹,鮮甜得更加細膩。一口吃下,十分清新。說好的重口味呢?慢慢來,先讓尖舌準備!

 

Bruised long bean/crab salad/fried green papaya

 

下一頁:更多精彩菜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Samnay & Sons #0+3 #YouTuber #Fine Dining #依善 #烏隆塔尼 #輕旅行 #美食 #Food Map #Tasting Menu #依善菜 #Farm to table #甜品 #泰國菜 #杏仁雪糕 #Mark Wiens #螞蟻卵湯 #發酵魚露 #泰國 #泰國東北 #鯉魚 #明爐雜菜酸甜魚 #旅遊 #美食地圖 #青木瓜沙律 #50 Best Discovery #50 Best #必比登 #米芝蓮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