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1-17

卡片營銷學 初創奇招展話題

  卡片恍如職場「第二張面孔」,可給別人留下良好印象,甚至招徠商機。

 

  有本港初創企業為突出自己,花費較普通卡片貴兩倍的價錢生產卡片,冀透過卡片傳遞產品信息,奠定品牌形象,獲不少客戶青睞。

 

卡片如職場「第二張面孔」,可給別人留下良好印象,甚至招徠商機,不少企業用心設計卡片,以求突出自己。

 

  有市務專家表示,設計卡片首要考慮公司特質、接收者的感受,思索卡片的目的,最後才考慮顏色及形狀;有印刷業專家認為,不同花款的卡片亦是印刷廠吸客手段,可透過企業派卡片展示技術水平,收宣傳之效。

 

  公司、姓名、職銜、聯絡方式是不少卡片的必備項目,但卡片的外形、整體設計可影響受眾觀感,隨時扭轉命運。不少本地初創靠用心設計,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Film Players Limited是一間做智能調光薄膜(smart film)的公司,該薄膜主要用來調節室內光線,配合投影機後,可將任何玻璃平面變成屏幕。該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蘇德政(Toby)認為,卡片是非常重要的營銷工具,除告訴別人自己是誰及公司名外,亦是打開話匣子的好機會。

 

「一拿到卡片 知道公司業務」

 

 

 

Film Players Limited是一間做智能調光薄膜的公司,該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蘇德政表示,公司決定為卡片升值,採用乳白色的透光設計。

 

  他指,公司成立初時卡片使用黑底白字設計,感覺沉悶,半年後決定為卡片升值,採用乳白色的透光設計,寫有科技園培育公司及近月榮獲獎項等新資訊:「希望別人一拿到卡片,就知道我們是做甚麼。」Toby認為新設計清楚易明,毋須多費唇舌解釋產品;不少客人、商業夥伴收到他們的卡片,都感到非常有趣,從而展開話題,帶來不少商機。

 

  主打個人化設計及全人手裝嵌機械錶的初創企業EONIQ,其卡片採用雙面設計,背面用UV熨出一隻錶的輪廓,中間寫有「Your design」。創辦人黎鈞國(Quinn)解釋,設計卡片時至少考慮3個因素:要讓人印象深刻、一眼看出是做個人化手工錶,只勾勒錶的外框,不加上任何數字,「讓人知道可以有個人化設計,無特定外觀。」他們亦選用最接近手寫簽名的字型,卡片只有黑白兩色,走優雅、簡約路線。

 

  Quinn鍾情於iPhone手機盒的紙質,為此特意聯絡韓國印刷公司,以相似紙質生產卡片。他直言,每張成本是普通卡片的兩倍,但認為卡片十分重要,尤其是初創在起步階段,要尋找商業夥伴及供應商、要建立人際脈絡。他憶述首次參與鐘錶展時,「拿著一張靚仔少少的卡片,對方已感覺到我們與眾不同。」由矽谷回流的他坦言,美國人已習慣交換LinkedIn以保持聯絡,但在東南亞,一張卡片可奠立良好印象。

 

  香港市務學會主席凌羽一教路,設計卡片時應先考慮接收對象,如是商務交流,卡片設計宜莊重、保守,仔細思考派卡片的目的。他留意到近年不少企業進行品牌改革時,會設計不同款式,問接收對象想要哪一款,打開話匣子,或加入香味,使用不同材質,增加玩味。

 

 

香港市務學會主席凌羽一教路,設計卡片時應先考慮接收對象,仔細思考派卡片的目的。(資料圖片)

 

商務交流 設計宜莊重保守

 

  卓越培訓發展中心(印刷業)主管歐陽家耀表示,若工作內容與行政相關、公司歷史悠久,卡片的設計會較傳統,因年長人士喜歡穩紮。

 

  至於卡片花款,他指立體及不同的效果,也是印刷廠的吸客手段,「反映自己間廠可以做到這個效果,一舉兩得」。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卡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