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2-14

中資股2019年大翻身

  中資股在2019年看似出現大翻身的形勢,筆者今早在接受美國CNBC專訪特別提到早前MSCI公布了2月季度指數調整結果,新增了17家公司,其中內地企業有十二家,包括中國鋁業、嗶哩嗶哩、工業富聯、廣匯能源、華西證券、愛奇藝、美團點評、拼多多、國投資本、騰訊音樂、小米及中通快遞,所有變更將於本月底收盤後實施。

 

  整體而言,MSCI 環球指數新增的成員中,按市值計算規模最大的三家分別是Adyen N.V.(荷蘭)、 KKR & Company (美國)及Altice USA(美國),MSCI新興市場指數新增市值最大的三家公司分別是富士康、美團點評和小米。

 

  筆者早前亦接受內地證券時報專訪,分析環球市場有超過十萬億美元的資產以MSCI指數基準,為環球投資者重要參考指標,對於個股最直接的刺激在於指數基金被動配置,帶來資金流入。無論投資者是看好還是看淡,跟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基金都需要被動配置。故此,投資新興市場的指數基金將相應配置這些股票,同時按照個股在MSCI指數基金中所佔權重比例進行資金分配。整體而言,對股價會產生正面效應。綜合而論,筆者認為主要影響在於:

 

  一、從中長期來看有利於股價的上漲,無論投資機構是否看好這些個股,跟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基金都會被動配置這些個股,外資資金的增量入市都會對股價產生積極影響;

 

  二、有利於擴大企業知名度,提高行業競爭力;

 

  三、吸引外資投資。

 

  新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內地企業將成為外資機構關注的焦點,A股正迅速融入全球金融市場,給國際投資者帶來新機遇。儘管A股上市公司企業治理結構有待改善,因目前A股處於價值窪地,仍然產生一定的投資機會。若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比例提升,增量資金將進入市場。A股投資者結構同步將會優化,改善A股的投資生態,帶動價值投資準則,有助减低市場波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A股 #MSCI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