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03

俄烏局勢會否影響加息步伐

  俄羅斯烏克蘭衝突對聯儲局利率政策有著多重影響,首先涉及經濟增長因素,筆者認為需要評估地緣政治事件會否導致美國增長放緩,促使聯儲局政策邊際放鬆。其次涉及通脹因素,究竟俄羅斯烏克蘭衝突會否持續刺激大宗商品價格,加劇美國通脹,導致聯儲局政策加快收緊。

 

(iStock)

 

  深層次看,俄羅斯烏克蘭衝突對美國增長的影響較為輕微,故此聯儲局貨幣收緊節奏較大機會不會放緩。自1990年後,聯儲局從未因地緣政治問題改變過政策方向(緊縮轉為寬鬆)。更需留意衝突並非發生在美國本土,而俄羅斯僅佔美國國際貿易的份額的0.79%,故此,俄羅斯烏克蘭衝突對美國經濟增長影響輕微。

 

  為防止過高的通脹提升人們的中長期通脹預期,聯儲局當前的首要目標是壓制通脹。不過,若然環球資本市場的穩定受到更大衝擊,在極端的環境下,筆者不排除聯儲局會調節緊縮步伐。始終,俄羅斯是環球主要能源出口國,烏克蘭是主要農產品出口國。俄羅斯烏克蘭衝突主要影響原油和農產品價格,並進而影響美國通脹。俄羅斯烏克蘭衝突下,歐洲天然氣緊缺程度惡化,而俄羅斯烏克蘭衝突對美國的影響更多體現在農產品定價上。另外,大宗商品向通脹傳導存在時差,俄羅斯烏克蘭衝突的通脹影響估計在第二季度後才會出現。

 

  當然,俄羅斯烏克蘭衝突時會引發通脹擔憂,不過,聯儲局暫時不會因此加快緊縮,預計聯儲局本月會議的加息節奏不會因此而出現改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加息 #俄羅斯 #通脹 #烏克蘭 #聯儲局 #外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