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2-29

2023年資本市場新一章

  明年資本市場將迎來全新景象,全國通關在即,內地香港全面打通,,人流物流資金流融會貫通。國家衛健委更已經將新冠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而明年1月8日起實施「乙類乙管」,同步優化中外人員往來管理,有序恢復內地公民出境旅遊,一切均應來全新的通關時代。

 

  在這背景下,投資市場亦會出現顯著變化,回顧今年市場的主導因素,投資市場的主要的思路邏輯以俄烏衝突,聯儲局加息和疫情防控為核心考量。在這三核心要素下,過往一年牽引出來一系列的投資佈局,而主導傳導路徑涉及供應,成本,匯率計價,跨國政治制裁事件等等。且整體以宏觀動能為主,產業較為被動,投資者更為被動。

 

  揮別今年,佈局來年,從趨勢上,估計明年內地資本市場有機會趨向緩慢回升。縱觀明年內地及國際經濟發展的逆向差距收窄,有不少觀點認為美國經濟存在衰退壓力,與此同時,內地經濟則陸續見底回升。在這國際大環境下,美元的環球強勢或較難延續,故此,商品價格整體上應該會上揚。在內地全面復常的背景下,內需板塊預期最為投資者之首選。不過,投資者在佈局上,特別是針對投資商品的邏輯,需要配合宏觀形勢進行轉移,當中主要考慮為經濟基本因素,不同產業自身的基本面將逐步主導價格。故此,經濟復甦的節奏為重要考慮因素,過程中考慮現實經濟的發展矛盾,市場或呈現震盪,有可能是先低後高。

 

(Shutterstock)

 

  假設在明年美元轉弱,導致資金流出美元資產。伴隨著內地經濟復甦,A股有機會迎來估值上的反彈。此外,國家經濟刺激政策仍有空間,拉動投資者對經濟的正面預期,債市利率或有機會因應下跌。若然美元走弱,內地工業需求攀升,貴金屬的不利因素將陸續被消化,繼而開始反彈。此外,受弱美元和需求復甦的拉動,有色金屬回報有機會回升。若擴大內需同步而至,地產市場表現亦能回穩的話,煤炭石油(黑色板塊)有機會獲得最終的支撐。不過,改善時間在實際上或較長,更會呈現高低上落震蕩。就其他產業如化工產業發展,估計將逐步擺脫原油價格的制約,將有所表現。

 

  2023年是一個新的開始,也是一個新的年代,投資者的思維需要進行根本性的調整,迎接內地經濟與本地經濟的大融合,進入資本市場的新一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資本市場 #通關 #香港經濟發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