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20

中美貿易沙蟹局勝負難料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落實針對中國的新一輪關稅措施,從9月24日開始,對價值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而到今年底稅率將增至25%。這批中國商品的範圍廣泛,且涉及消費日用品,當中包括路由器(Router)、燃氣烤爐、行李箱和旅行包及床墊等。但某些電子產品如藍牙等未列入清單,意味蘋果等公司可免遭殃。

 

  如今美國公司「中國製造」的產品隨處可見,蘋果公司是其中最為典型的代表。由於蘋果很多產品都是在中國組裝製造,加徵關稅很可能導致供應鏈中斷,並且引發其它懲罰性措施。今次特朗普對蘋果網開一面,可能也顧及自身的民望。

 

  特朗普在聲明中警告,若中國對美國農戶或產業採取報復行動,美方將推出第3個階段行動,向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貨徵收關稅。他還表示,中國貿易行為嚴重威脅美國經濟長期健康和繁榮,美中貿易逆差太大,白宮不能再坐視不理。

 

  但中國隨即反擊,聲稱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和全球自由貿易,宣布同日對600億美元美國貨品加徵10%或5%關稅。有傳聞謂中方將取消與華府會談,難怪特朗普的態度也稍呈軟化,周二在白宮會見到訪的波蘭總統杜達時回應記者提問時,重申如果中國想談判,美國的談判大門一直打開,相信最終能與中國在某個時間達成協議。

 

  這場中美貿易戰,特朗普一直層層加碼向中國加徵稅率,另一方面又表示願意對話,旨在迫使北京重返談判桌。這種談判手法,其實是玩撲克(poker)遊戲賭局的Show Hand,港人譯作「沙蟹」。 如今這場貿易沙蟹局,特朗普已下了2,000億美元籌碼。

 

  現時美元強勁,美國似是勝券在握。美國唯一擔心的,在於某些出口貨品(尤其是農產品)所受壓力會很大,但最不滿的應是知識產權長期受中方盜竊,以致損失慘重。另一方面,現時其他國家如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甚至緬甸或柬浦寨,再加上墨西哥都意欲建立廠房,或能提供比中國更便宜的工錢。雖然歐盟也受貿易戰影響,但已表示沒興趣捲入旋渦。

 

  至於中國在這場「沙蟹賭局」,似是「啞子吃黄蓮,有苦自家知」。美國加徵關稅,中國全年GDP起碼會跌兩個百分點,令通脹加劇,人民生活會受嚴重打擊,且銀行體制並不健全,借貸又巨大,隨時會發生金融危機。

 

  中國每年出口總額約2兆多美元,其中美國是中國的最大出口國,約佔中國總出口額的20%。這些商品基本上是代工商品,如電腦、玩具、電視、手機、顯示器、印表機等。至於美國,對中國出口最多的是農產品,其中又以大豆為最大宗,此外還有航空航太產品、汽車、半導體,醫療機械等,但有很多技術是美國獨步全球,很少有競爭對手。

 

  這場貿易沙蟹局,現時是美國佔上風,中國處下風,美國主攻,中國主守,但世事無絕對,一場賭局,不只要看實力,更要考驗決策者的智慧,能否掌握時機,能否懂得應變,加上心理戰術和能否洞悉對方反應,更要看有無「幸運之神」的眷顧,所以最後勝負難料。且看哪一方會大勝、小勝、險勝或慘敗、小敗、反敗為勝、反勝為敗以至和局收場,最怕是兩敗俱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中美關係 #中國 #美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