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16

【勿讓負面情緒支配你】與黑暗中的自己抗爭

  接待處說我的病人問可否在沒約見的情況下接見他。接待處的同事說他有點「生意失敗的樣子」,我明白那是他們經驗積累的觀察力,即是說他比起平時更沮喪更困擾。

 

  邀請他進來治療室之後,他就好像徹夜無眠的人。他告訴我昨晚他曾經推開窗戶,呆坐很久,差不多縱身跳下去。不知怎的,就站回地上,卻吃了過量藥物。今早又自然地來找我。

 

  我成功說服他要往醫院作檢查,答應陪伴他去急症室。在我向分流站和急症室醫生簡報和初步診治之後,我們被安排在一個小房間等待精神科醫生作進一步評估。

 

  這時,他徐徐告訴我兩個秘密:

 

  第一個是他這一段日子,並沒有依照醫生指示定期服藥。問題不在於副作用,事實上,他也不覺得這些藥有副作用。但是,他就是不想再服藥,不想繼續做病人,甚至想看看不服藥又怎樣?

 

  第二個秘密是他彷彿在腦裏有一個聲音,批評他的失敗,指責他的自欺,貶低他的自尊。他知道這個聲音是腦袋裏的聲音,而非外界他人的聲音。但是,這聲音愈來愈凶惡刻薄,他要花很大的力勁來抗衡,好像正邪罵戰般費力。

 

  這種內裏爭戰整天不絶,令他身心疲憊。昨晚,他開始放棄爭戰,打算讓這惡毒的負面訊息主宰罷了!

 

  明顯地,這兩件事是有相互關連的,藥物不是靈丹,要定期服食一段時間,在醫生評估調校下,病情康復期間,才可以慢慢減服停服。服藥反覆,病情便反覆。負面情緒加劇,負面思想也加劇,控制情緒和抗衡自責自貶的思想就更困難。

 

  可幸的是他仍有一分堅持,沒有完全放棄,所以在一片混沌中,仍能求助。那一刻的過量服藥可能是個兩害取其輕的自救,在半清醒狀態來找我,也可能是他仍有自救的心。

 

  他問:「你會怪我不告訴你這些嗎?你會覺得我瘋了嗎?」

 

  我說:「如果你相信我會怪責和不相信你,你還會如此坦白告訴我嗎?」

 

  他微笑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抑鬱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