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03

【討論的藝術】言論講求策略,小眾立場被排擠只因用錯討論方法!

  上期談到與一位美國來港工作了兩三年的年輕教授閒聊時,分享了一些對學生討論氣氛的觀察。有一個學生說:「我經常都有一個擔心,就是如果我公開說一些可能是與眾不同的論點,我可能會被排擠、揶揄的啊!甚至可能被群眾攻擊呢!」

 

  教授說:「願聞其詳,試舉例說明之!」

 

  同學說:「有一次,我們在課堂上談到宗教信仰的課題。因為這是一個批判理論的課堂,所以很多同學們都提出宗教是操縱人心的機器,窒礙科學發展,排斥異己,欺壓非教徒,貶低婦女等。

 

  我愈聽愈氣,於是從座位彈起來,說:『我是教徒,我愛我的宗教。你們如此攻擊宗教,是因為你們看不見宗教對人的建樹,它改變了很多人,令他們生活得有意義有方向⋯⋯』」

 

  教授聽了他的分享後,說:「我有幾點觀察和建議:首先,你要反問一下自己,當時你最希望做到的是甚麼?如果只是想各自表述,申明自己的立場,那麼你的目的已達。你要是擔心自己的安危,你便應該事先想清楚,才決定是否站起來說這一番話。

 

  如果你的目的是希望大家不是單純批評,數說宗教的不是,而是想大家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這課題,那就要改變一下你的策略了。」

 

  學生說:「願聞其詳!」

 

  教授說:「首先,你要保持冷靜平靜。彈起來,充滿怒氣,慷慨激昂是沒有用的。對話是要冷靜的,你需要人家注意你的論據,而不是你的不滿情緒。

 

  第二,不要視對方為敵。他們在討論課題時,可能側重在批評,但這並不等於他們完全視宗教為敵。若是一開始就來一個敵我分明,那麼結果只是你愈攻擊他們的立場,他們就愈維護他們的立場,你又會更加堅持自己的立場,更激進激動。結果就是各自表述,完全沒有溝通,完全把對方的話聽不進去。

 

  第三,從你的敘述,你並沒有說出你的論據,你沒有提出資料證據,只提出了立場和結論。良好的論據論證應該包括了正反兩面,無需全面反對人家的看法,也無需只顧全面強調你的正面論述。如果可以表達出你明白甚至接納對方的看法,而你只是想補充一些角度資料,那麼,你可能可以讓大家都客觀全方位地去討論這個課題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說話策略 #表示立場 #論據 #語言藝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