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30

【慢嚥細嘗】感恩「咬床單」一幕:深切體會三餐可貴,要用心嚼好每口飯!

  你可曾留意都市人吃飯極「神速」?多邊滑手機邊「三扒兩撥」完事。而我呢,堅信食物內含各種能量,需經身體認同地接收,才能發揮極佳轉化以提供我所需熱能,故每頓飯我必凝神貫注且感恩地吃!好友「肥強」揶揄:「誰不是一心多用?時興高效,惟獨你愛慢嚥細嘗,落後呀你!」老實說,每回與肥強共餐,總叫我氣結。懒理我多花心思端上絕佳菜餚,他總囫圇吞棗消滅掉。曾吼他:「剛才你把甚麼拉進嘴巴?」一聽我質問,他走神雙目勉強歸位,出竅元神拼命左思右想,最終扮鬼臉回話:「就是好味的東西!」唉,世上珍品或粗茶淡飯,於這沒心肺軀殼,絕沒兩樣。

 

  我坦言:「或許我確落伍,但每口飯彌足珍貴,應用心品嘗。喔!新世代沒經受戰亂捱餓是難以理解的,幸兒時體弱的我卻有類近體悟。」見我準備鋪陳往事,他拉長耳背恭候。「兒時記憶寥寥可數,殘留腦內的竟是幕幕住醫院情景。一回全身忽然冒出密麻麻疹子,連日高燒不退。渾沌腦袋只記得在嘈雜急症室內感四肢冰冷,下一秒即移至死寂房間,日夜昏睡,醒來時只覺餓與累。」肥強緊張問:「是甚麼病?」我笑言:「做盡檢測也不明就裡,而最難耐的是『禁食』,每天只癱床上瞪高掛鹽水樽發白日夢。開初還懂強裝鎮定,可每當嗅到鄰近飯香撲鼻,我愈發抓狂。要知道,小孩子情感單純,半哭的我不住嚷叫……何解不許我吃?護士安撫曰:你乖,再過兩天應解禁,到時給你大餐!」

 

  肥強和議:「小時候遲半點吃也暴跳如雷,結果你捱了多久?」「不知熬了多少個兩天,沮喪的我漸不再問,因連怪叫也沒力氣,只管半夢半醒地苦撐。惟記得某天媽來探望,猛然把我搖醒,因我正在……緊、咬、床、單死命啃,原來我正做夢嚼美食以自我滿足呢!被驚醒後我默默看牢淚目雙親,遂看向冷漠鹽水樽,惟望早日與之道別。」

 

  「真的,愈苦候多時,到來此刻愈見神聖!解禁當天,遙看爸攜大罉魚粥進門,我雙目放光,他盛粥進碗,我心跳加劇;當第一口熱粥貼近唇緣,心已飛躍半空,甜美香粥滑下喉頭,登時淚珠潸潸滾下。世上竟有如此極品?接下來的二口、三口,我專注細嚥,每一吞嚼動作皆『合上眼』品嘗,惟恐太急趕會錯失掉純美當下。大概爸媽未曾目睹小孩可吃得如斯的慢,大家還懂合拍地靜候在旁,而這頓餐自此遂永烙心坎。」

 

  沒料此趟捱餓助我深切體會三餐之可貴,從此培養珍惜慢嚼之習慣。肥強漸有所悟:「每天可享三餐實非必然,真要格外感恩! 多謝『咬床單』分享,懂了,誓痛改前非,要用心嚼好……每口飯!」

(下期續)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感恩 #吃飯 #飢餓 #珍惜 #生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