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4-18

長期帶隱形眼鏡導致大細眼?!

  30歲的Jenny是機艙服務員,有三百多度近視,因工作關係,長期佩戴隱形眼鏡,最近照鏡和影相的時候,都發現有大細眼的情況,也有朋友指出她的眼睛沒有之前精靈有神,最終向眼科醫生求診,經檢查後發現有眼瞼下垂的問題。

 

 

  一般而言,正常人的上眼瞼會剛好蓋到黑色瞳仁上緣下方約一毫米的地方;若上眼瞼過度遮蓋黑色瞳仁,便稱為眼瞼下垂。眼瞼下垂可以同時影響雙眼,令人看來睡目惺松,無精打采,亦可能只影響一隻眼睛,因而形成 「大細眼」。

 

  長期佩戴隱形眼鏡的人士,因不斷重複穿戴及拔除隱形眼鏡這動作,使得眼瞼肌肉長期受到拉扯,導致用來拉起上眼瞼的提瞼肌與眼瞼板接合處鬆弛,令提瞼肌的肌能無法有效傳遞來拉高眼瞼,打開眼睛,屬於「肌腱型眼瞼下垂」,情況有點像一條橡筋被反覆拉扯幾百次之後,最終失去彈性一樣。輕度的眼瞼下垂主要影響外觀,但如眼瞼下垂日趨嚴重,上眼瞼蓋過了瞳孔,便會阻擋視線,影響視力和視野。

 

 

  幸好,因長期佩戴隱形眼鏡而導致的眼瞼下垂大部分都不太嚴重,而且提瞼肌功能良好。眼科醫生會利用一種交感神經刺激劑(Phenylephrine)滴入眼內,觀察患者的反應,如眼瞼下垂得到明顯改善,可考慮進行「苗勒氏肌切除術」。這手術是從眼皮內開刀,將部份結膜及肌肉切除縮短,加強肌肉上提眼瞼的能力;好處是沒有外在疤痕,手術時間較短,可於局部麻醉下進行,手術後的效果也較自然。

 

 

  Jenny 因想改善外觀,決定接受手術,術後當初有點瘀腫,兩星期後瘀腫逐漸消散,大細眼的情況明顯改善,明眸再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睛益求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隱形眼鏡 #都市病 #眼瞼下垂 #眼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