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26

路路尋開心之打牌見人心

  打牌,這裏說的不是打橋牌也不是推牌九,是指玄門正宗的華人國粹打麻將(雀)。

 

  師承爸媽,小學六年級我已學懂廣東牌。首次落場,颱風襲港,停工停課,一家四口無所事事,爸媽提議開檯,妹妹才六歲,沒份兒,三缺一,筒索萬抽起一瓣,照打,此後但凡掛風球,就打。

 

 

  說來奇怪,那年頭,天氣好像特別差,練習機會挺多的!

 

  我一直愛打牌,久不久便手痕心癢,最愛打無花、全銃、三番起糊制,技術一般,牌品算好,從來沒因為打牌跟別人鬧脾氣,注碼上落有限,從來沒輸過大錢,贏得最爽也不過千。

 

  我甚少跟外人埋堆,鐵腳來來去去好友摯親,雖說全是自己友,同檯較勁,幾十年來百態盡現。

 

 

  P哥乃外子同窗,技術不錯,平日見面言談甚歡,坐上麻將檯即變啞巴,幾乎連呼吸也停頓。太認真,悶蛋一名,我不喜,跟他交手數次後拒絕再玩。

 

  我的小學同學K先生,為人風趣幽默,邊打邊說邊笑,跟他同檯本來最開心,偏偏他就愛急就章搶糊,不願花時間做大牌,講好三番起糊,他就厚顏鋪鋪三番,害得我這個努力做靚副牌的完美主義者銳氣盡挫。挺無癮,也就不愛跟他玩,他也嫌我動作慢。

 

  Big Heart R算高章,但她跟電影《賭神》內的主角高進一樣(周潤發飾),有行動時就有小動作,每次她在聽超級大牌時都會不發一言咬手指。最初我們沒察覺,後來拆穿了,大家特別提防,見她露底我們便棄糊,章章扣起,要糊牌,她就得靠手氣自摸了。

 

 

  好友T是鐵腳之中技術最高的,要是認真,她根本就可以大殺三方,但她本性豪邁仗義,不拘小節,每每看到對手挫敗連連,於心不忍必定鬆章。她又彷彿戴著透視鏡,餓牌已久的霉運輸家,她一出手,章章合用,笑逐顏開。

 

  也遇過夫婦同場,為了誰先落場、發那一張牌而大吵大鬧,以至反目立誓,從此戒賭。另有絕對「輸唔起」一族,輸幾鋪就愁爆,眉頭緊繃,仿如掉進十八層無間地獄,永不超身。

 

  打牌,要湊合四個節奏磁場相近的人一起才好玩,輸贏事小,過程才重要。打牌不是賭博,是聯誼,四人同檯,有傾有講閑話家常,工作阻滯、夫妻磨擦、子女學業、婆媳矛盾等等,暢所欲言,扶持分享,這才是打牌精髓所在。

 

 

  摸著136隻牌,心中鬱悶,一吐而盡,疏肝解困,這就是養生,做靚牌、避免出銃輸錢,要動腦筋,這就是益智,走運來鋪糊牌八番,還可收錢養命。你說,生命中怎可能沒牌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牌 #新年活動 #打麻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