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9-05

【路路尋開心】 北海道常溫牛奶

  我並不特別愛喝奶,對於專家建議成年人每日應攝取一定分量的奶類產品,以補充足夠鈣質、蛋白質和維他命,維持骨骼健康及減低患上心臟病風險等理論,我從來半信半疑。

 

  九十年代末,美國曾出現「反牛奶聯盟」(The AntiDairy Coalition) ,指控奶類產品乃「致命毒藥」,理據在於畜牧業仝人飼養牛隻時,濫用抗生素和催乳激素,以增強牛隻體質,延長其乳汁分泌期,又為了確保牛隻有足夠鮮草可吃,不停於草地噴施殺蟲劑,令一概化學物質殘留牛隻體內,影響牛奶結構,我們喝下吃下這些有問題的奶類產品,身體容易出現過敏,甚至引發各式婦科相關的癌症等,對此說法,我則一直抱持「寧可信其有」的態度,認真審視。

 

  反正牛奶從來不是我的主要營養來源,偶爾喝一口,可以,若要我每朝以此作早餐或晚上喝一杯才入睡,始終有點抗拒,鮮奶也好、牛奶也罷,單品直接入口,總覺有一股奶腥味,喝多了,有點反胃想吐,亦正正因為想避開這股奶腥味,我甚至轉喝「齋啡」,目的就是「走奶」。

 

  究竟是年紀大,口味轉變?還是自知年紀大,距「瓜柴之路」不遠,甚麼專家說甚麼理論,我都一概懶理?只要心動、腦筋動,便即時行動。

 

  因近期「日本風。瘋上腦」,蹓躂日本超市、小店成了生活日常,發現多款不同品牌的日本「常溫牛奶」,又稱「保久乳」,包裝吸引、定價相宜,竟也興起一絲想喝儘管喝的心態,買來一試。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常溫牛奶跟鮮奶的最大分別在於保質期,常溫牛奶置於室溫一般可儲存6 - 9個月,相對玻璃瓶裝鮮奶只有2 - 3天,或經巴斯德氏殺菌法 (Pasteurization) 低溫消毒的紙盒裝鮮奶頂多6 - 10日的保質期,常溫牛奶確實有其靈活方便之處。

 

  可長時間保質跟大量使用防腐劑無必然關係,只因常溫牛奶採取了超高溫消毒法 (Ultra-heat Treatment,簡稱UHT) ,以不低於132°C加熱2 - 3秒,即有效全數消滅生乳中的細菌,再以無菌包裝處理,防止變質。

 

  經過超高溫消毒的常溫牛奶,營養價值會否大降?這並不是我關注的事,都說牛奶從來不是我的主要營養來源,此時此刻忽然想喝點奶,不為保健不為補鈣,純粹因為想喝。

 

  今次找來北海道酪農公社的常溫牛奶,1000ml包裝,售價$24.9,此品以DASI高溫隔熱殺菌系統處理,並榮獲國際品質標章Monde Selection的特級金獎。其實我完全搞不懂甚麼是DASI,亦不了解Monde Selection是屬於那一類的評級,不過是$24.9的花費,無謂太燒腦吧!

 


(圖片由作者提供;網絡圖片,如有冒犯,即時刪除)

(圖片由作者提供;網絡圖片,如有冒犯,即時刪除)

 

  雖說興之所至,但那股奶腥味,還是要想辦法淡化!

 

  最簡單快捷的方法,就是在家徒手找點陪襯品,跟常溫牛奶攪作一團,變成特色飲品,如「忌廉溝鮮奶」或「香蕉沙冰奶昔」。發揮小宇宙,加入不同材料,自創新口味,一盒1000ml的常溫牛奶,其實幾日就了結,誰管那保質期長或短?乘秋風剛起,多喝兩口,中秋過後,也不宜冷飲冷食了。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忌廉溝鮮奶 #常溫牛奶 #奶腥味 #牛奶 #香蕉沙冰奶昔 #鮮奶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