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3-22

iPhone SE完美展現「零吸引力」

  經常有人話,外表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內涵,Well,如果這個標準用來揀另一半的話,當然沒有很多人會有異議。但如果要揀一台一兩年就要換的手機的話,認真說,外表就成為消費者決定買還是不買最重要的因素。望著蘋果公布最新的iPhone SE,真的比啤酒更加混濁,望不清、看不透。

 

  iPhone SE是蘋果最新的入門「旗艦」,正式取代iPhone 5S系列。蘋果除了第一代iPhone型號是沒有數字之外,SE是第一次將iPhone名字去「數字化」。這做法其實很聰明,因為沒有了數字就不會讓消費者有舊的感覺,以為是新機。但iPhone SE徹頭徹尾就是一台iPhone 5或5S,同樣是4吋屏幕,據外媒報道,就連5系的保護殼,亦都可以完全移植至SE身上,舊瓶新酒到一個點。

 

配件方面,特別是外殼,可以用回5系,對賣手機殼的店鋪來說可能是佳音

 

  外表沒看頭,勝在內在美十足。iPhone SE用上與iPhone 6s完全一樣的A9+M9處理器,鏡頭亦採用了1,200萬像素iSight鏡頭,亦支援Focus Pixels、True Tone補光燈及高達6,300萬像素全景相片,亦能拍攝4K影片及Live Photos。

 

SE被蘋果號稱為史上最強勁的4吋手機

 

  簡單一點說,SE是蘋果將旗下現役iPhone來一次Crossover,利用iPhone 5系的外形,配上iPhone 6S的內涵,再來換一個名字,就可以當成是新機賣,既保持市場對蘋果的新鮮感,又期望可以壓一壓Android機的機海戰略。這個慳水慳力的Crossover的最大好處,就是令蘋果的開發成本大降,包括生產線亦幾乎沿用iPhone 5系的,入門16GB的售價只是$3488,64GB亦只售$4288。

 

外型與iPhone 5系是完全相同,不過效能大幅提升

 

  售價的確是有競爭力,但蘋果還是搞錯了幾個重點,讓筆者覺得,SE銷售將會比起5C系列更慘淡。推出新手機,目標客群有兩個,一個是現有iPhone用戶,希望他們轉新機,另外一群就是其他品牌智能手機的用家(其實還有一群還未轉智能手機的用家,但現在應該少之又少吧?)。

 

  先說現有客戶。iPhone 6系的用家可以不談,因為我看不到他們會有轉4吋屏幕SE的需求;iPhone 5系用家,花錢轉一台一模一樣的手機?不太會吧;可能只剩下iPhone 4系的用家會有興趣,一來可以堅持用小屏,二來效能大幅度提升,但今時今日仍然擁抱著iPhone 4不放的人,應該不會對手機效能有特別要求吧!?

 

  至於其他品牌智能手機的用家,都是那一句,二千多元的價位已經有很多大屏、不俗效能的手機選擇,更遑論要那些使用Android旗艦機的用家望上SE兩眼。

 

  總結,SE市場定位極度不清晰,空有一身內在美,但沒有外表之下難以吸引用家發掘它的內涵,吸引力「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數碼潮人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