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0-06

創業與否不在於市場

  在一個宴會上和一個行家傾談,對方是來港不久的外籍人士,當他知道我從大公司跳出來創業時,恭維我這是明智之舉,還說如果他早點來到香港的話,也會做同樣的事情。但在言談間,我反而感覺他心底裏認為我在做蠢事,因為他不斷說香港的租金昂貴、人工高、人才不多,而且市場細小,經營非常困難。

 

  租金貴、人工高、市場小這些問題,五年來並沒有甚麼改變,如果現在經營困難,五年前也不相伯仲。如果現在不適合創業,五年前的情況也一樣。適合創業與否,不在於市場,而在於創業者本身。

 

  每一家企業都面對同樣的市場環境,如果同行中有其他公司能生存,就證明市場因素不足以令行業全軍覆沒。即使在最優越的市場環境下,也有公司被淘汰,那就是個別企業競爭力的問題。

 

  如果說市場艱難,國際性公司還比較有優勢,因為只要全球賺錢便可以生存,不需要每個市場都賺錢,香港市場細小,不致於拖垮全球業務,但我們這些本地小舖,在自己的市場內不賺錢便完蛋。

 

  不過如果五年前我沒有創業的話,今天真的未必會創業,但不是市場因素,而是因為年紀大了,退休資本豐厚了,未必願意去冒險。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廣告有晴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